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九宫庙街道

◆九宫庙街道坚持实施“微型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至今已办结民生实事140余件。

◆九宫庙街道因地制宜在老旧社区增设停车位300余个。

◆目前,九宫庙街道已有公园7个。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九宫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远林,他介绍了九宫庙街道在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推进基层治理和改善民生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近年来,九宫庙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在“为民利民惠民”上下功夫,将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让更多群众享受到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账单持续“加码”,一项项温暖的惠民工程让更多群众受益,一幅幅美好的“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基层党建有力度

社区治理有温度

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走进九宫庙街道红色物业服务中心,接待台工作人员耐心引导,办事大厅宽敞整洁。500平方米的场地不过是其硬件载体,这里还是九宫庙街道的一个内设机构,聘用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7名兼职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统筹资源、监督指导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以及开展物业服务相关工作。

小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物业管理服务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九宫庙街道用好“社区物管委”“渝事好商量”等议事协商平台,针对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突出问题,街道将原本分散在7个社区的184个老旧住宅楼栋精准划分为12个物业微网格,成立街道红色物业服务中心,设立5个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创新构建“一心双轮四驱”区域化物业管理模式,实现所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精准服务零距离。此外,九宫庙街道还因地制宜在老旧社区增设停车位300余个,解决了居民关心的停车难、乱停车问题。

在推进基层治理中,九宫庙街道扛起使命担当,以实干作答,把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激活居民自治能力、展现家园宜居魅力,让基层治理更有力度,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城市公园很精致

居民生活很幸福

“期盼已久的晨花公园终于揭开‘面纱’,和我们见面了。”9月19日,在九宫庙街道晨花公园,市民刘子枫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公园的各个场景,她说,“我们一直都盼着公园早日建成,我现在早晚都要来逛一逛,公园就在家门口,闻着花香,吹着风,感觉太棒了。”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目标,九宫庙街道以此为契机,充分征求相关单位、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结合自身特点,在晨花路两端修建了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最美游园”和“最美街巷”。

“最美游园”晨花公园,以活力浪花为主题,突出绿色化、人本化、体系化、特色化、效益化,推动“山、水、人、城、景、业”融为一体。同时,九宫庙街道还增设了儿童休闲乐园、景观小品、健身步道、休闲座椅等相关设施,打造集运动健身休闲为一体的“口袋公园”,走具有特色的“公园大渡口”新路子。

“最美街巷”新工四村冰糕厂特色景观平台,通过复原20世纪80年代冰糕厂的元素、设置集装箱组成冰糕厂主题连体建筑,实现特色观景与烟火气并存,唤醒居民老街记忆,形成独有的特色景观平台互动街区。此外,九宫庙街道探索创造项目“造血点”,设计小微停车场等,既方便市民停车,又增加了造血功能,反哺晨花公园后期维护费用。

与此同时,九宫庙街道还充分利用地理和人文优势,将思源公园、新工书苑、重钢山城崖线步道有机串联,构建了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社区绿园的公园体系,通过“见缝插绿”和“以点带面”的绿化建设,为居民在城市中增添休闲健身观景场地。目前,九宫庙街道已有公园7个。

推动民生多举措

服务百姓多元化

“感谢你们经常上门来看望我,还帮我购买生活用品。”今年83岁的张玉生是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一名独居老人,每次社工上门为其服务他都感激不已。

今年7月,九宫庙街道购买了“一老一小”朝夕相伴社工服务项目,以“五社联动+三专为基础”、“一核双驱+X”社工站建设模式为抓手,通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参与运营,融合独居老人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等服务模式,统筹辖区内项目策划、服务管理监督、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公益慈善资源整合,联动各社会工作室、驻辖区单位及相关区级部门开展服务,助力我区四级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探索构建多元共治格局。

张玉生便是社工在入户探视独居老人活动中,了解其基本身体健康情况、生活情况后,决定对他在日常关怀陪伴、健康维护、代买代购等方面开展服务,让老人拥有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近年来,九宫庙街道坚持实施“微型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至今已办结民生实事140余件。新开通3203路公交线路,并增设思源路、思源公园两个停靠站点;不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让群众住得更安心、更舒心;在所辖长江沿岸设置救援站、配备防溺监控,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合一”有效避免溺水事故;聚焦“一老一小”,通过“五社联动”开展健康义诊、知识讲座、集体生日会等服务;探索创新“1136”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向少年儿童提供游戏、教育、关爱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一批批民生实事接连落地,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声音

九宫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远林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上,九宫庙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九宫庙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主动服务全区中心工作;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着力优化社区综合服务;统筹做好街道日常工作。

(稿件由记者王雯采写 图片由九宫庙街道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