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援助“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记者张涵菓)9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德华,副主任舒莉、周进源、颜裕杰,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王雪峰,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委室相关负责人,各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残联、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或座谈会。

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重庆华代律师事务所、区法律援助中心实地走访,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并听取情况介绍、查阅台账和卷宗资料,详细了解我区开展法律援助、实施“一法一条例”相关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贯彻执行法律援助“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调研组调研报告。自“一法一条例”施行以来,我区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方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加强质量管理、提供便捷化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区法律援助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以及“一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孟德华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明确责任,共同努力,各相关部门间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法律援助。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结合全区“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开拓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推动我区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雪峰表示,区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转化落实,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一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