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新山村街道

◆落实“一网多员、多网合一”

◆健全60名街道、社区、楼栋三级人民调解网络队伍

◆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30件,调解率为100%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新山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贞臻,她介绍了新山村街道围绕全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目标,在推进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

近年来,新山村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紧扣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文明创建

9月22日,平安社区党员志愿者毛万忠又像往常一样,佩戴小红帽和红袖套,走上大街小巷、走入社区楼道,对辖区内的各个场所进行巡查。在遇到分类垃圾桶、建筑垃圾及大件垃圾乱堆放、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他便会拿出手机拍下来,将照片发给社区,社区第一时间就可以处理。

毛万忠今年63岁,退休后,他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平时都喜欢拍照,能把爱好融入到志愿活动中,为创文做出贡献、尽一份力,我特别高兴。”毛万忠说。

作为一名党员,毛万忠还经常向居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热心帮助居民,发挥社区“两委”与居民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近年来,新山村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今年,街道借助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契机,以党建带创建,形成全员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扎实有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同时,街道由社区“大党委”牵头,整合辖区协同治理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新格局。街道通过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网格资源,落实“一网多员、多网合一”,整合网格员、楼栋长、物业服务员力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综治、城管、平安等各类网格为“一张网”,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幸福生活

“在这儿住了近二十年,没想到改造后小区变化这么大,楼房墙体粉刷一新,道路宽阔洁净,颜值大大提升,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9月22日,家住沪汉社区文兴街的居民张淑英,聊起小区的变化,不住地夸赞,连说这事儿办到了人们“心坎上”。

一年前,张淑英居住的文兴街还是另一番模样。老旧楼房多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小区内的路面年久失修,环境卫生较差,房屋严重老化、配套设施不全等状况成为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对于小区改造,居民的意愿十分强烈。

2021年3月,沪汉社区文兴街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工程正式启动。在项目启动前,街道通过院坝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房屋颜色、空调围挡等细节充分征求居民意见。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既要提“颜值”又要提“内涵”。在文兴街老旧小区改造中,街道针对外墙、绿化、活动设施、监控门禁等进行修缮、规整、美化和完善。同时,以老旧小区房屋改造为契机,将具有钢铁特色的历史文化内涵融入其中,利用钢轨、角钢、滑轮等重钢文创元素,打造出一处以寻找“重钢记忆”为主题的党群共治街区,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具有独特的文化底色。

而文兴街华丽“变身”,只是新山村街道成功改造老旧小区的缩影。近年来,新山村街道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关注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来抓,对辖区沪汉社区、锁口丘片区、翠园片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目前,改造已经完成。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街道还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和保持城市特色风貌相结合,对涉及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地标建筑,坚持保护优先,在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环境品质的同时,彰显城市人文特色,延续历史文脉。

如今,换了“脸”的小区重新焕发着青春活力,让居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最直接、最现实的变化,居民看在了眼里,乐在了心里。

多元化解纠纷

做好基层治理

“谢谢社区调解员的忙前忙后,帮我们一家人解决了烦恼。”9月22日,家住翠园社区的居民程女士告诉记者,楼上邻居家水管漏水导致自己家中大面积渗水,正是社区调解员耐心积极调解才化解了矛盾。

楼上漏水,楼下遭殃。日前,程女士来到社区矛盾调解室向社区调解员寻求帮助。其楼上住户水管漏水,导致她家里大面积渗水,地板、墙面等受损严重。她多次找到楼上邻居协商赔偿事宜,由于其赔偿协商达不成一致,只能前来请求社区出面调解。

接到反映后,社区调解员文聆力第一时间赶到程女士家中查看,发现墙面确实严重渗水,反映的情况属实。针对该问题,文聆力听取了两家人的想法,综合两家意见分别进行调解,直至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在文聆力的多次调解下,双方各自承担各自的责任,程女士最终获得满意的赔偿。

据悉,为全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街道对辖区各类风险定期专人进行网上网下拉网式排查,建立“党务+警务+居务”机制,建立街道“莎姐调解室”和社区“莎姐和议厅”,健全60名街道、社区、楼栋三级人民调解网络队伍。同时,街道还以群众的诉求作为“哨声”,“三吹哨三报到”解决群众具体问题,落实“三上三下三公开”制度、“三个全面”工作要求。截至目前,街道共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30件,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97%,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近年来,新山村街道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以防范化解基层社会风险矛盾为着力点,强化社区党建共同体,推进社区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推动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建立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整合党员、网格员、物业、居民骨干等力量,对居民民生实事、安全稳定、物业管理等事务自我管理、决策、服务,形成“大事”街道社区快办、“小事”协商共办、“私事”引导群众自办的局面,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把手专访

新山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贞臻

近年来,新山村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开展“植绿种花辖区公园化”的增色添彩行动、“多彩艺术温养人文气质”的崇文尚艺行动、“老旧社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的改旧焕新行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兴业促商行动、“融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明德守信行动、“网格化管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固本强基行动“六大行动”,积极建设“公园大渡口的示范,多彩艺术湾的样板,南部人文第一街。”

面对新机遇,站在新起点,下一步,新山村街道将聚焦“南部人文第一街”建设目标,围绕“一院二园三馆”(钢花影剧院、大渡口公园、隋唐公园、美术馆、体育馆、博物馆),依托“六项行动”,统筹谋划公园城市建设,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强化文化产业支撑,立足社区实际,打造“一居一品”的七彩社区,逐步实现公园城市建设“好颜值”、多彩艺术湾“好气质”,努力建成“街道可漫步、生活有品质”的“幸福新山村、多彩生活圈”。

本版稿件由记者廖雅尘采写图片由新山村街道党工委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