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市委政法委来大渡口区开展政法系统政治督察

(记者张永香)9月22日下午,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二组到区检察院、公安分局、建胜镇开展政治督察延伸督察及工作调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督察二组组长马奇柯带队督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参加调研。

督察组一行到建胜镇政府和建新社区实地督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深入了解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建设、物业小区管理等领域信访稳定情况,以及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工作。近年来,建胜镇坚持“党建引领、民事民议、援法崇德、共治共享”理念,整合资源打造集居民议事、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公开听证等为一体的“半岛援法议事堂”,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联席会议制度,挖掘培育了“老书记调解室”“平哥调解室”等基层治理品牌,线上线下合力化解村(社区)矛盾纠纷,弘扬基层社会治理“和”文化,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区检察院,督察组一行调研了“莎姐”工作区和12309检察服务大厅,深入了解“莎姐”工作的“三心理念”“五+七”工作模式以及“莎姐”云平台一体化综合司法保护体系。督察组充分肯定了“莎姐”三次被写入最高检年度工作报告,称赞“莎姐”是枫桥经验在重庆的生动实践。

随后,督察组一行前往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实地督察办案打击、扫黑除恶和养老反诈等工作。“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推进情况如何?”“大数据在破案打击中的应用情况怎么样?”督察组一边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一边详细询问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狠抓政治建警,深化公安机制改革,破案打击成效显著,成功破获部督特大制贩毒案,八类严重暴力案件连续3年100%侦破,现行命案连续13年100%侦破,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马奇柯对我区平安建设及基层社会治理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深入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落地落实,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过硬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唐勇表示,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是对大渡口政法系统履职的一次“精准把脉”,对于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全区政法干警要以本次政治督察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决的信心决心、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大渡口政法工作新篇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