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三峰环境集团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

记者:张永香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命名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与工业园区的决定》,我区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峰环境集团”)被命名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这是我区唯一上榜企业。

三峰环境集团成立于1998年,专业致力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EPC总承包、设备制造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服务。20余年来,三峰环境集团始终以人为本,坚持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中心,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为宗旨,通过建立健全“四个四”工作机制,实现了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不断健全完善‘民主管理、集体协商、沟通对话、争议调解’四个管理机制,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制度保障。”三峰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严格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民主管理制度,签订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通过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党群联席会、合理化建议活动等方式,畅通企业与职工之间的沟通对话渠道,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及时化解劳动争议和矛盾。

2021年,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峰环境集团共解决涉及职工饮食、住宿、通勤、休闲、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的问题56项。

三峰环境集团牢牢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线上与线下“两个结合”,分层分类开展“雏雁”“菁雁”“鸿雁”“领雁”四类雁式人才培养计划,推动职工综合素质提升。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培训7200余人次。“提倡和鼓励职工立足岗位自学成才,并对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学习,取得国家认可的本科及其以上学历或学位的职工,给予一次性奖励金。”三峰环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8年制度建立以来,共计奖励7人,发放奖励金21万元。

三峰春晚,成为公司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世;“登峰造极杯”篮球比赛成为公司品牌体育赛事;多种职工才艺大赛,展现职工才华风采;先进事迹编印并下发荣誉册,引导全体职工学习身边的“三峰故事”……三峰环境集团还不断深化拓展“三峰春晚、体育竞赛、才艺大赛、三峰故事”四大文化工程建设,营造和谐向上企业氛围,促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除了依法开展法定节日、结婚生育、生病住院等慰问活动外,三峰环境集团还坚持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关爱行动。2021年共采购防暑物资8万元,奖励升入高等院校就读大学本科及其以上学历职工子女26人,发放奖励金2.6万元,慰问困难职工34人,发放慰问金3.4万元。

据悉,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过程中,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为三峰环境集团量身定制“一户一策”培育提升计划,通过切实帮助企业找到创建工作的机制、制度、路径、方法,从规章制度、劳动用工、工资分配、工作时间、休息休假、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安全生产、企业文化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规范、“面对面”指导,通过精心培育,将该企业全力打造成为获评重庆市AA级、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重庆市和谐劳动关系优秀示范单位、以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重庆市仅有11家获此殊荣)。

截至目前,全区已成功培育了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1家、重庆市和谐劳动关系优秀示范单位1家、重庆市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12家、重庆市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15家、重庆市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4家。

“此次三峰环境集团获奖,为我区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新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加强我区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开启‘十四五’新时期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新征程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推广典型。”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对带动更多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了极大鼓舞作用,为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谱写了地区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步,区人力社保局将组织区协调劳动关系委员会三方成员单位结合本地的劳动关系发展阶段和运行特点,从不同的方向和不同区域,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路径,纵深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