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区文化旅游委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区文化旅游委主任江存彬,他介绍了区文化旅游委在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过程中,如何推动文化兴区的。

记者:师瑶

“大渡口区美术馆是我今年最爱去的地方,能看到各种风格的艺术展,我还在这里听了‘花开的声音’屋顶音乐会,饱了眼福也享了耳福,太享受了!”这是市民郭薇在区美术馆的参观留言本上记录的心情,更是普通市民对区文化旅游委积极投身“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努力营造艺术湾区人文氛围,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认可。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城市的灵魂。近年来,区文化旅游委一直致力于传承大渡口的历史文脉,深度挖掘义渡文化、金鳌文化,在城市建设中展现文化传承,在乡村振兴中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今年年初,由区文化旅游委牵头落地执行的央视“小春晚”《生龙活虎迎春来》节目,是我区首次亮相央视综艺频道、综合频道,共有20家主流媒体发布新闻信息420篇,抖音话题阅读量350万,新浪微博互动讨论4万条次,充分展示了大渡口的形象,提升了区域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

大渡口钢花影剧院、重钢烈士纪念碑被公布为首批市级革命文物类文保单位。区文化旅游委启动钢花影剧院的活化利用,引入市级专业院团参与运营管理,钢花影剧院获评首批重庆市演艺新空间,区文化旅游委让“文物”焕发出了新活力。

此外,区文化旅游委牵头推进中梁山康养和石林寺田园综合体两个项目建设,推动蜂窝坝村获评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同时参与重庆小面产业集群建设,指导呼啦豌杂、金牌干溜油辣子等4个项目成功申报大渡口第七批非遗名录,搭乘文旅部推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的快车,支持“吃耙活”麻辣小面入驻重庆云上文旅馆,开启了旅游特色小面商品的线上展销之路。

近日,再传喜讯,重庆青年合唱团携我区原创作品《川江畅想》荣获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群星奖是文旅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设立的国家级文化艺术政府奖,这是大渡口区连续四届登上全国群星奖舞台。

声音

区文化旅游委主任江存彬

未来五年,区文化旅游委将夯实南部人文之城核心承载区的人文基础,构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艺术生态,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博物馆、艺术馆、音乐厅、小剧场等文化艺术设施,形成标志性文化旅游轴线,塑造重庆文化艺术高地的名片形象;引进培育一批知名的音乐文化艺术峰会、论坛、节赛,建成一批文体旅融合的产业发展载体,大力发展工业文创、音乐体育、旅游等产业,培育人文之城的内生造血机制。同时,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更多城市公共艺术和文化交流空间,创新更多体现大渡口魅力活力的文艺精品,繁荣群众文化生活,让区域文化旅游市场的综合满意度大幅提升,为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而不懈努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