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区人力社保局

本期嘉宾是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勇,他介绍了近年来我区全力促就业、强保障、惠民生方面的工作情况。

记者:张涵菓

将政策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推动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一笔笔“真金白银”直达企业、快速到账,助力企业渡难关、增信心、添动能;打造就业平台品牌“义渡就业列车”,直达家门口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探索推出急需、紧缺项目制职业技能培训,确定项目制培训项目,构建群众就业有门路、企业用工有渠道服务机制;先后推出了潮汐窗口、预约办理、延时服务等,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重要民生服务保障部门,今年来,区人力社保局坚持民生为本、服务至上,始终以群众所诉、所需、所愿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稳就业、重保障、强基础、促和谐、优服务,全力惠民生,筑牢民生保障基石,为推动全区经济快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义渡就业”“义渡创业”“义渡精业”“义渡乐业”四大行动,积极培育“双更”就业基地;“线上+线下”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行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稳步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发展作为重庆特色美食名片的重庆小面产业,强产业带就业;完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举办“近悦远来渝创渝新”创新创业大赛和技能竞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区人力社保局持续做好参保扩面工作,稳妥落实改革任务,织牢社保基金安全网。今年以来,征收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分别较去年增长30.97%、0.64%、2.68%、21.4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在95%以上。

培育指导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联合开展建筑领域“一金三制”暨“月结月清”专项检查项目80余个次;“拉网式”排查企业(项目)1150余家……区人力社保局启动“和谐同行”企业培育行动,持续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全力助推社会和谐稳定。

区人力社保局坚持广纳才、强育才,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持续拓宽引才渠道、搭建引才平台,形成以“引、用、育、留”为核心的人才政策体系,打造“公园大渡口等你来”品牌,在全区形成了“3国家级+13市级+1区级”的博士后引育工作平台,成立了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盟。

针对企业,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开展“三送”活动,进园区、进企业、进乡村宣传政策,用好“降、缓、返、补、扶”政策,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已为194家企业办理缓缴,减轻企业负担1800余万元,发放惠民资金6680万元。全局“即办事项”占比51.91%,131项依申请类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413个工作日,压缩率82.96%;“零跑腿”事项占比90.84%;依申请类事项100%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窗通办”窗口33个。

声音

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勇

一是聚焦‘稳就业’,深入推进‘第一民生’。未来,区人力社保局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持续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二是聚焦“重保障”,兜牢民生“第一底线”,稳妥推进社保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抓严抓细基金安全,强化经办服务质量;三是聚焦“强基础”,全力推动“第一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抓好抓实人才培育,持续加强人才服务,做大做强“义渡”人才品牌;四是聚焦“促和谐”,切实解决“第一职责”,纵深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积极构建“四位一体”的大维权体系,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抓实抓好信访稳定;五是聚焦“优服务”,做深做实助企纾困,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