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跳磴镇石盘村托起村民幸福生活

记者:师瑶

近年来,跳磴镇石盘村的富民产业拔节生长,服务设施提档升级,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民俗和谐有爱,成为乡亲们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宜居宜业的石盘村所绽放出的别样风采,也让这里荣登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亮点1 

“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立足于文化自然资源丰厚的滨江风光带,跳磴镇石盘村作为我区乡村振兴主战场,此前已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重庆十大美丽乡村、重庆市绿色村庄等荣誉称号。如今,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石盘村充分利用乡村旅游资源带动了经济发展。

记者来到石盘村,只见漫山青翠葱郁、果园花果飘香,大大小小10余家休闲农家乐、品质民宿散布在青山绿水间,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生态田园画卷不断铺展。“这里是一个乡村旅游的好地方,春天能看花海,秋天可闻稻香,农家乐的家常菜和烤羊味道也十分可口。”市民李盈独爱这里的悠闲自得,经常与家人到这里享受周末时光。

乡村旅游作为石盘村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每年接待游客量达20万人次,带动种植及体验式农业等第二、三产业发展。其中,60亩葡萄采摘园、200亩桃李园、50余亩五彩稻田、200亩彩色油菜花地让游客饱口福、体验农作的同时,还通过电商平台将精品果蔬销往全国。

亮点2 

乡村振兴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白墙绿树干净整洁、农家小院宁静温馨……在“颜值”与“气质”并存的石盘村里,随处可见一幅秀美的乡村田园风光。“这里环境变美了,游客也多了。村里打造的农家乐、民宿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谈到生活的变化,村民赵运萍乐呵呵地说。

在此之前,为了让村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有序,鼓励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石盘村通过积分奖励的方式定期开展“整洁庭院”评选活动,“几乎所有来过我们村的人,都夸这里漂亮,我家院子还评上了‘整洁庭院’。”说起家乡的美,村民刘世全颇有些自豪。

村容村貌的改善,不仅让石盘村的生态环境越变越好,同时也促进了基础服务设施的改善。轨道交通5号线、市域(郊)铁路江跳线以及公交235路等构建起便利交通,迎接各方游客,农家乐可提供1000人同时用餐,有床位120个、停车场3个、游客服务中心1个,游客吃住行游娱学等休闲体验功能完备,不仅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到这里游山玩水,而且还让村民们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

亮点3 

“三会”制度让老百姓宜居宜业

环境变美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

石盘村注重乡风民俗治理,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创新设置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议事协商机制“三会”,将全村大小公共事务、群众的“急难愁盼”、重大政策的推进落实等问题摆到桌面上,由村民组成的“三会”成员来进行协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共同体。

不仅村民自治开展得好,而且石盘村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节”“采果节”等促进旅游带动经济的大活动,还有评选“好儿媳”“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等促进乡村文明建设,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小活动。

美丽整洁的环境让村民过上舒心的“好日子”、兴旺发展的产业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文明淳朴的乡风让村民开启了“新路子”……正是这些努力,把石盘村建设成了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令人向往的美丽休闲乡村。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