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太仓科技有限公司:努力成为国家级“隐形冠军”

企业名片

重庆太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仓科技”)始建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摩托车发动机缸体研发、生产、销售的独资民营企业。公司位于建桥工业园A区,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现有员工470余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40余人,公司具备年产摩托车发动机气缸体700余万件的能力。

(记者 胡肖艺)位于建桥工业园的太仓科技,专门从事摩托车发动机气缸体的研发制造,也是该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近,企业开发出一款轻量化、低排放的气缸体,特别受东南亚市场青睐。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也成功带动企业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出口量近四成的增长。

面对今年各种因素对摩托车行业的冲击,太仓科技何以逆势创佳绩?公司总经理田强一语道破其中秘诀,“这得益于我们对产品创新、制造升级的高度重视,专业技术领先一步。”

从籍籍无名

到专精特新“小巨人”

“我们始终坚持高效、灵活、专业、创新的发展理念,年均新品开发达30余种。”太仓科技总经理田强介绍,公司专注于从事摩托车发动机缸体、生产、销售,现有生产种类600余种,1万余种状态,市场主机厂占有率达到25%,在国内同行业名列第一。

重庆市首个5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环保模范企业……太仓科技成立以来的20余年间,获得了诸多成绩和荣誉。

多年的发展,公司从几间传统生产车间到建成全恒温恒湿数字化车间、从籍籍无名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让太仓科技成长为全国唯一一家全产业链摩托车气缸体制造厂家。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公司上下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田强回忆,太仓科技成立之初,从与隆鑫合作赚得第一桶金开始,先后经历了厂址搬迁、工艺升级、市场缩减、战略调整等阶段,直到2018年,公司开始走向转型升级、产品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启了发展新篇章。

技术创新

破解“卡脖子”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太仓科技依靠其核心技术摩托车气缸体轻量化核心涂层技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春风、宗申、隆鑫、力帆、TVS、百佳吉、箭途等国内外多家高端客户的战略合作伙伴。

太仓科技引以为傲的摩托车气缸体轻量化核心涂层技术与传统技术相比,优势在哪里?为何会获得众多客户的青睐?

“技术领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田强介绍,2018年,公司研发团队投入大量时间精力,铆着一股劲要破解这个“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发过程中,没有经验可借鉴,材料的表面处理、如何达到硬度标准等,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研发团队前后耗时一年有余,通过不断创新和制造升级,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攻克摩托车气缸体轻量化核心涂层技术的难关,实现工业化生产。通过该技术生产的产品不仅排放达到国家标准,相较于同类型传统产品,还具有高耐磨、耐腐蚀、摩擦系数小、传热性佳等优势。

力争3年内

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

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产品创新的太仓科技,在同类产品竞争激烈的大行业背景下,稳稳拔得头筹。

基于此,太仓科技先后投入压铸机器人、数控设备、检测设备等70余台/套,并在2020年建立数字化车间,通过MES、PLM、EMRP、ERP等多个系统集成,实现生产的数字化、信息化、透明化、精益化,实现对生产线的进一步提档升级。

此外,太仓科技还加强同院校的产学研合作,与重庆理工大学成立了明理云轻量化研究院,签订人才引入合作机制,从事气缸体轻量化,气缸体材料、工艺等“卡脖子”技术的研发。截至目前,太仓科技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已达42个。

“当下,公司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2024年。”谈及未来发展,田强信心满满,他表示,公司将继续大力开拓高端市场,研发高端产品,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车间二、三期建设,力争早日投用投产。

此外,要继续坚持绿色环保和智能制造,力争成为摩托车气缸体配套大王和单项冠军,继续走好“专精特新”之路,力争3年内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在摩托车发动机气缸体研发制造这一细分领域,努力成为国家级“隐形冠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