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砥砺奋进新时代 不负韶华好少年

今年8月,重庆市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好老师、好家长”评选结果出炉,我区有2名优秀少年荣获2022年度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他们分别是毕业于重庆市民族实验学校学生周佳鑫、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学生曹栩嘉。跟随记者的脚步,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两位优秀好少年。

须知少日拏云志 曾许人间第一流

——记重庆市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周佳鑫

(记者 张涵菓)“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这是周佳鑫经常分享的一句话,对他来说,未来要靠自己创造,他也正凭借坚韧不拔的性格、追求上进的精神,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几年前,父亲突如其来的一场疾病,让原本温馨的家庭直面生活重击。“父亲躺在病床上,把手放在我手里,安慰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用力握着父亲被病痛折磨到仿佛只剩骨头的手,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周佳鑫回忆道。

周佳鑫深知,改变命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父亲患病后,周佳鑫更加努力勤奋地投入到学习中。凭着这股劲头,周佳鑫成绩突飞猛进。同时,学校老师了解到周佳鑫的家庭情况后,帮他申请了相关补助,家庭状况有所改善。

刻苦努力的学习,不仅让周佳鑫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也让他的眼界开阔了,多了很多爱好。这其中,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相关的内容让他尤为感兴趣。

“感兴趣,就要去学习、去钻研!”周佳鑫在完成好日常学习任务的前提下,一股脑儿地沉浸在这一片全新的知识海洋中。

爱动脑、肯钻研是周佳鑫的优点。有了这个“小目标”后,周佳鑫常去科技馆听科普讲座,做科学实验,看科普电影、书籍,向老师请教科学知识,与同学讨论机器人技术,增长了不少科学知识。

“每个人都拥有相同的24小时,但每个人的24小时又都不一样。你可以选择‘躺平’,也可以选择努力。我的选择是努力。”小小年纪的周佳鑫就明白这个道理。

2021年,通过推荐、选拔,周佳鑫最终被选中代表学校去参加第21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区级选拔活动。第一次参加大赛,周佳鑫既兴奋又紧张。最后,周佳鑫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渐渐地,周佳鑫不仅在各类科创比赛中崭露头角,他还开始在生活中寻找创意灵感。一次暑假,周佳鑫计划与小伙伴去老家的一条小溪抓螃蟹。记忆中的小溪,清澈见底,流水潺潺。

但这次来到小溪,映入周佳鑫眼帘的却是许多垃圾。于是,周佳鑫和朋友们放弃了抓螃蟹计划,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清理溪水中的垃圾。

清理完垃圾,周佳鑫已是满头大汗。休息时,一个念头跳出脑海: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让清理水中的垃圾更加省心省力一些呢?周佳鑫第一时间想到了水中机器人。

说干就干。回到学校,周佳鑫和同学们一起,着手改装现有的机器人,并进行反复地试验。瓶子太重、机器人抓力不够、水中行进不稳……虽然一次次的失败,但周佳鑫和同学们并没有放弃,在指导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他们坚持着“再试一次”的想法,直到最后成功。

凭借“水中机器人”,周佳鑫和同学们通过了全市的选拔,获得了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重庆市选拔赛“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项”初中组的一等奖,并顺利闯进决赛,荣获赛项初中组的二等奖。

比赛虽然结束,但是用科技的力量为环保作贡献的想法在周佳鑫心中结成了一颗种子,他当选了大渡口区绿色学校系列创建活动中的绿色使者。“我现在能力有限,以后,我还要多多学习,用科技为环保尽一份力量。”周佳鑫坚定地说。

人物名片

周佳鑫

15岁,毕业于重庆市民族实验学校。在校期间,周佳鑫先后获得国家级、市级荣誉,包括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无人机飞控创意挑战赛二等奖、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决赛“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项初中组二等奖、2021年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市决赛二等奖、第二十二届全国学生信息技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市级选拔活动机器人C类三等奖等。

心怀强国梦 逐梦向未来

——记重庆市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曹栩嘉

(记者 王雯)勤奋好学、品学兼优;思维敏捷、爱好编程;热心豁达,乐于助人……13岁的曹栩嘉凭着自身踏实努力的求学品质,在浩瀚学海中奋力遨游,当选为重庆市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今年6月,他从育才小学毕业,成为一名初中生,迈入崭新的学习阶段。曹栩嘉坦言:“收获满满却未止步,我会更加努力提升自我。”

在曹栩嘉家里有一个“荣誉台”,上面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状、奖杯和奖牌。自2020年以来,他已获得区级以上荣誉10余项。“新时代好少年”则是他最看重的荣誉之一。

从小到大,曹栩嘉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老师心中的好学生,也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在学习中,他有一股钻劲儿,遇到难题从来都是刻苦钻研、不耻下问,这使他不断进步,各科成绩日渐优异,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队干部”“全能之星”等。曹栩嘉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红色扫墓、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艺体科技节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他还作为少代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参加少代会活动。

课堂之外,曹栩嘉不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播音主持、唱歌、篮球、书法、绘画等,学校各种大小活动都有他主持的身影,文艺汇演中常常听到他优美的歌声。同时,曹栩嘉还通过少先队活动锻炼自我,丰富知识,为自身综合素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曹栩嘉虽然年少,但对时事非常关注,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20年,当他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物资紧缺,他毫不犹豫捐出了自己积攒的零用钱,积极主动参与抗疫宣传,虽然作为一名小学生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在一线治病救人,但曹栩嘉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线上主持收集抗疫相关素材,主持学校线上升旗仪式,并暗暗下定决心:要更努力学习,今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当通过电视屏幕,看到全国各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曹栩嘉总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他积极主动参加网上红领巾爱学习主题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要求,了解祖国大好河山的巨大变化,并通过制作手抄报等方式,学习少年先锋队的先进性,展望祖国的美好未来。如今,曹栩嘉已更加坚定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嘱托,明确肩负使命,努力认真学习知识本领,当好新时代的优秀好少年。

面对过去获得的种种荣誉,他总是微笑着说:“成绩只代表过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后,我要更加勤奋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和人格素养。”曹栩嘉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以后他将更加努力,不怕艰难,不怕挫折,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成长为一名不负时代的少年。

人物名片

曹栩嘉

13岁,毕业于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先后荣获重庆市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重庆市优秀少先队员、2021年重庆市曹灿杯青少年朗诵荣获“特等奖”、全国第17届快乐阳光少年儿童歌曲大赛“特金奖”、2021年重庆市花开未来声乐大赛“特金奖”。

图片均由被访者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