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区司法局

本期嘉宾是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永东,他介绍了区司法局如何为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构建全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充分立足合法性审查职能,扎实推进平安大渡口建设。

记者 朱晨鹭

“谢谢你们的全力援助,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近日,区司法局在开展的“助力民工保障权益”专项行动中,了解到我区某企业拖欠20余位农民工工资。随后,区司法局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安排专职律师免费为农民工代理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等法律服务。最终,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建设单位直接支付实际施工人工程款7000余万元,农民工如愿拿到工资。

近年来,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为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为目标,以服务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一法一条例”规定,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援助门槛,对家庭收入不超城镇低保2倍的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特殊群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优质服务”的“四优”原则,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办理程序,创新服务方式,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2020年以来,全区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5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914.73万元,接待法律咨询4599人次,案件回访群众满意度98%以上,实现零投诉。

与此同时,区司法局积极构建全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建有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14个,其中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3个、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93个,调解成功率长期稳定在99%以上;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进万家、法律援助进万户、公证服务进小区等专项活动,居民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微信与村居法律顾问、公证员进行法律咨询,让村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线上免费法律服务,切实发挥人民调解防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此外,区司法局还充分立足合法性审查职能,召集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收集项目,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特别是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事业等领域重大决策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发挥好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就决策草案均应提供本单位法律顾问或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全面开展合法性审查,对决策事项的权限,决策草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形成程序,决策草案内容合法合规性等进行审查,避免潜在的法律风险。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群众在民生领域的法治需求,推动全区执法司法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受)理,快速办结,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流程全规范,加大对困难人群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力度,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扎实推进平安大渡口建设。

声音

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永东

区司法局将着力加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建设,协调法治工作部门研究本地区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开展法治督察检查,统筹、协调、督促、推动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全面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同时,着力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加强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更好发挥法治建设对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