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看大渡口如何缓解“停车难”

记者 廖雅尘

小微停车场,让停车不再“难”;共享停车位,让车位“活起来”……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建设小微停车场、共享停车位、社区自治等新举措,进一步优化我区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统筹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我区现有备案登记停车场283个、停车位10万余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

小微停车场

让停车不再“难”

“轰隆隆,轰隆隆……”10月9日,在建胜镇民胜村7社,建筑工人正在栽种绿植、车行道硬化。这是正在修建的小微停车场——民胜村生态停车场。

民胜村生态停车场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总占地面积23770平方米,东接西城大道,北靠中顺大道,南临大滨路。该停车场采取停车空间与园林绿化有机结合的方式设计,集园林景观、停车、公交出行功能于一体,可停放公交车22辆、大货车18辆、小型车62辆。项目预计10月底竣工投用。

“以前想要停车就只能停到路边,有时连路边都没有能停车的地方。”看着正在修建的小微停车场,居民刘玉梅说,周边企业多、居民也多,以前车多车位少带来的“停车难”问题成为不少居民的“心头病”,等停车场修建好后,大家就不用为找停车位而苦恼了。

“‘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的治理,事关老百姓民生与消防安全,影响城市品质与形象。”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市民而言,小微停车场虽小,却事关大家的幸福感,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便捷实惠的停车服务,同时还提高了城市零星地块的环境利用率。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中心城区路网更新和停车秩序管理专题年工作部署,围绕“居住区、校区、院区、商圈”等“四区”区域,按规划、有计划利用部分城市零星用地、闲置用地、桥下空间等地块,并结合公交首末站场、大货车专用停车场、违法乱停车辆处置停车场等现实需要,建设一批规模小、投资少、见效快,就近便民,缓解停车难矛盾的小微停车场。今年预计建成小微停车场18个,停车位1119个,截至目前,已建成16个小微停车场,965个停车位。

共享停车位

让车位“活起来”

家住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鑫瑞福居小区的黄女士,每天下班回家,她都会把车停到天泰·时代星座。“以前找车位太难了,只能停到小区路边上,这不仅导致车辆常被剐蹭,还‘吃’了好几张罚单。”黄女士说,自从有了共享车位,她以后再也不用为找车位而发愁了。

而另一边,千禧花园小区居民李先生正在柏华社区办理错时停车登记,“听说有共享停车位这个项目,我就赶紧过来办理了。”

柏华社区鑫瑞福居小区、鑫瑞康居小区、千禧花园小区为农转非安置房小区,3个小区常住人口7600余人,只有停车位517个,停车缺口550个。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边天安数码城、天泰·时代星座等写字楼及商业楼宇的闲置停车资源。在夜间、节假日时段,场内空余车位能达到70%。

据了解,区有关部门经过前期摸排调研,发现“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停车资源分配不均衡,商业停车位夜间空闲较大。为此,我区推出共享停车位模式,缓解老百姓“停车难”,盘活企业闲置停车资源。

今年初,我区在柏华社区鑫瑞福居小区、鑫瑞康居小区、千禧花园小区开展首批实行“共享停车”试点整治,街道按照“就近便利、错时错峰、智能共享”理念,与天安数码城、天泰·时代星座、优米优米小区达成协议,拿出250个共享车位指标,服务于鑫瑞福居小区等3个小区居民在工作日规定的时间内、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在车库临时停放。

如今,我区利用商业中心与居民社区的错时高峰,实施停车资源互助共享,让市民停车越来越便利了。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共享停车位5000余个。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加大共享停车位宣传,制定居民可接受的停车套餐,鼓励相邻小区、相邻社区共享停车资源,盘活商业停车资源。

社区“自治管理”

化解占道停车“顽疾”

“现在划了停车位,装了自动识别系统,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孩子们开车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家住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的居民安先生高兴地说。

而这样的情况都要归功于东正社区开展居民自治工作带来的成效。

占道乱停车可以说是老旧小区的“通病”,东正社区属于开放式老旧小区,由于老旧小区没有停车配套设施建设,占道乱停车现象十分突出。据统计,最初只有30个停车位时,社区通道里就乱停乱放了250多辆车。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2018年初,东正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成立“两会一组”(“居民自治议事会”“居民自治管理小组”“居民自治监事会”),着力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等社区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为科学合理施划车位,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等多部门指导社区、“两会一组”、居民代表对值班岗亭、道匣、停车位、监控设备等进行现场踏勘,确定位置地点、规划设计,制定了整治方案,及时启动整治工作。

目前,东正社区3个停车区域共投入使用车位160余个,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常住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同时,3个岗亭共聘用了9名志愿者上岗,且全部落实监控覆盖,提供完善的安全保障。

此外,在推进小区停车自治工作中,既化解了占道停车这一“顽疾”,同时还能每个月产生一笔“公共收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笔“公共收益”被用来解决社区“排水沟清掏、垃圾清理、居民微心愿”等民生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