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五个一”行动弘扬时代楷模精神

拍一部微电影:

《生命的奔跑》

2022年7月6日,第七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举行。来自全国的528部参赛作品在经过初筛、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10部。其中,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报送的作品《生命的奔跑》被评为一等奖。

微电影《生命的奔跑》按照好故事、好编剧、好导演、好演员、好效果的“五好”标准进行拍摄,故事情节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故事以“时代楷模”王红旭为原型,讲述了他勇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王红旭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深刻意义,用生命托起伟大师魂。

出一本楷模书:

《时代楷模王红旭——用生命托起师魂的“四有”好老师》

王红旭牺牲这一天,是2021年6月1日;王红旭牺牲这一年,正值风华正茂、才情横溢的35岁。翻开王红旭的人生履历表,所有的文字都如同他善良的微笑一样,真诚、朴实、简单。

区委宣传部组织区内作家对王红旭家人、同事、老师、学生以及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进行集中采访,整理创作出20余万字王红旭成长以及舍己救人的感动故事;创作诗歌100余首,深刻描绘王红旭老师炽热的仁爱之心;深入挖掘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形成10余万字的报告文学,汇编成《时代楷模王红旭——用生命托起师魂的“四有”好老师》。

建一个楷模广场:

“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

我区在中华美德公园创新打造“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通过精心打造王红旭老师和救命“人链”群体雕塑,聚焦奋斗主题、体现城市特色,用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激励全市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

题文化广场,通过精心打造王红旭老师和救命“人链”群体雕塑,聚焦奋斗主题、体现城市特色,用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激励全市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

除此之外,通过广场LED屏、灯箱宣传栏、好人照片墙、道德宣传小品等方式滚动集中展示“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中国好人”“感动重庆”等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突出了大渡口“崇善尚义创新奋进”城市精神,进一步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创一个红旭校区:

育才小学(红旭校区)

今年9月,以王红旭命名的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红旭校区)投入使用。学校位于双山路,占地面积27.7亩,总建筑面积18306.95平方米,设有36个教学班。学校校园整体布局合理,育人环境优美,塑胶运动场、体育馆、多功能厅、学术报告厅、艺术厅等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齐全;信息技术室、音乐室、书法室、美术室、陶艺室等艺术功能室十分亮眼。

作为一所高起点品质新校,学校将在“多维一体教育大渡”区域教育发展理念引领下,传承“时代楷模”王红旭老师胸怀大爱、师者仁心的义渡精神典范,竭力打造“生命为本、特色鲜明、卓越发展”的高起点、高品质学校。

育一支红旭水上救援队:

大渡口红旭水上救援队

为纪念王红旭英勇救人的英雄事迹,传承并发扬王红旭舍己救人的大爱精神,救援队特意选择在2022年6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正式成立水上救援队,并征得王红旭家属的同意,将队伍命名为“大渡口红旭水上救援队”。

救援队队员大都是滑石滩冬泳队的队员,滑石滩冬泳队队长赵世伟在王红旭溺水后,还曾跳进出事水域参与搜救。为了避免溺水事故再次发生,在冬泳队有救生资质的队员们提议下,大家自发组建了这支志愿者队伍。每逢节假日和周末,队员都自发参与巡逻和巡江,截至目前,我区34公里长江岸线,再也没有出现一例溺水身亡事件。

(本版稿件由记者高祎恩采写,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