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三十七中与巴蜀中学深度合作

记者 师瑶

在大渡口也能“就读”巴蜀中学了!9月26日,重庆三十七中学校(以下简称“三十七中”)迎来一批教育大咖。大渡口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谷小平带领各学科教研员与巴蜀中学名师指导团走进三十七中校园,与该校教师共同开展高质量教育及学科交流。

交流活动不仅标志着两校将在共建“巴蜀云校双师班”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让三十七中学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最好的教育,更代表着重庆顶尖水平的教育标杆将聚力助推普通高中教育,为大渡口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带动大渡口教育迈向高品质发展新阶段,为建设教育强区目标源源不断的注入能量。

据悉,巴蜀中学派出涂宾、王顺航、熊丙章等专家级教学团队长期驻校教学,校长助理周刘波,教师左文珍、贺玲、郭昭全、黄其科等大咖级名师指导团队一周一会,深度指导,为三十七中与重庆市巴蜀中学校的合作办学开启又一新篇章。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均衡教育发展是我国义务教育法的方向性要求,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内核,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三十七中党委书记、校长余位河介绍,巴蜀云校“挖掘潜能,张扬个性”的办学理念与三十七中“尚自得,展个性”的自得教育理念不谋而合、惺惺相惜,三十七中与巴蜀中学也已开展多年合作,培养了两校深厚的“兄弟”情谊。

2016年三十七中开办“巴蜀班”,由巴蜀中学两名优秀教师入驻任教,并派出青年骨干教师到巴蜀中学学习锻炼,开启了与巴蜀中学合作办学的第一阶段;2020年,三十七中与巴蜀中学的合作进入2.0时代,共同开启“巴蜀云校”深度合作,打造“巴蜀云校双师班”,通过5G通信、高清直播设备、云储存、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运用,打破地域、空间的限制,从教材作业、课堂教学到评价考试、发展资源等各个教学环节,在三十七中100%“复刻”巴蜀课堂,让更多学生能够聆听巴蜀名师讲课。

今年,在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及大渡口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区奋斗目标引领下,三十七中与巴蜀中学的协同发展战略提档升级,合作迈进3.0阶段。在已有“巴蜀云校双师班”的基础上,两校又合作开设了“精品巴蜀班”,在三十七中尝试开展每班30多人的小班教学,主要学科由巴蜀中学的资深教师、学科带头人任教,巴蜀中学还组织其他学科团队深入指导教研,进一步提升三十七中教育教学水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三十七中与巴蜀中学逐步走深走实的合作中,巴蜀中学专家团队结合区域背景、生源质量、办学特色、师生特点等精准发力,发挥名师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给予三十七中围绕拔尖人才培养、教师专业成长、课程体系升级、课堂提质增效等重难点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助推三十七中教育教学造血能力的提升,成为大渡口教育人才的“孵化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