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建胜镇 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记者 文琰

宽阔的硬化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小别墅”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植掩映,乡村庭院的篱笆上爬满了盛放的鲜花,“整洁庭院”的门牌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10月12日,记者走进建胜镇民胜村,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公园。

“以前村民们不重视卫生环境,垃圾乱堆放的现象随处可见,让大家很是头疼。”民胜村相关负责人说,民胜村因地制宜,实施“整洁庭院”示范带创建工作,并将该项创建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村党委书记为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制定“整洁庭院”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同时,该村以“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为着力点,打造了一批“整洁庭院”示范户。

“这家就是我们今年刚刚评选出的‘整洁庭院’示范户家庭。”在民胜村,记者见到了村民何东凌。走进何东凌的小院,各种绿植、盆景摆放井然有序,放眼望去,庭院里一片生机盎然。民胜村对示范户不吝褒奖,村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装扮自家庭院,在空地上种上了牡丹、蔷薇、月季等花卉,都想要把“整洁庭院”示范户的招牌请到自家家里。

据了解,2021年以来,建胜镇聚焦打造“一院一景”“一院一韵”,积极引导各村村民重视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景观提升,以创建“整洁庭院”为抓手,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让村庄不断净化、洁化、序化、美化。

“通过开展评选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群众荣誉感,激发参与热情。”建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不仅需要村里去花心思、下功夫,整治提升整体环境,更重要的是要让村民提升文明意识,树立美丽环境人人共享、人人共建的理念,身体力行地去守护“美好家园”。

如今,建设“整洁庭院”在建胜镇已蔚然成风。但如何将干净整洁、舒适舒心的环境长期保持下去,是一道难题。为此,建胜镇积极探索建立整洁庭院长效管护机制,各村组织成立整洁庭院监督小组,对挂牌整洁庭院实行宣传、巡查、监督每月1次,观摩评比每月2次,对新达标户进行挂牌、对不合格户进行摘牌。同时,将环境卫生工作融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建胜镇已挂牌“整洁庭院”73户,并给予村民示范牌匾及乡村治理积分奖励,开展庭院改造提升、绿植打理等培训课程10次,发放相关宣传册1000余份。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如今,在建胜镇各村都能看见四季有花、全年常绿的美景,村里村外,文明和谐。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