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春晖路街道

记者 张涵菓

老城区如何焕发新活力?如何回应群众关切?如何更好统筹推进民生工作?用绣花针功夫推动城市更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近年来,春晖路街道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目标,全力推进“人文艺术商圈多彩幸福春晖”建设,将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城市旧貌换新颜

百姓生活更幸福

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高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市”这一目标,春晖路街道迅速行动、狠抓落实,聚焦街道辖区建筑密度大、小区老化严重、公共设施不足等突出问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实施“三大行动”,“城市焕新”行动、“美丽家园”行动、“点亮生活”行动,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有力抓手,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垃圾有回收,资源不浪费”……走进春晖路街道锦愉社区的晋愉岭海小区,不仅有宣传垃圾分类的标语,还有垃圾分类知识科普长廊,促进居民正确垃圾分类,也为小区起到美化作用。

晋愉岭海小区建造于2009年,现有住户1190户。“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工作的阻力很大。由于多年的习惯养成,很多居民不会分辨垃圾类型,将垃圾随手一扔,垃圾桶满了就把垃圾放在地上。有些居民对于我们的督导也很不耐烦。”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杨尚江说。

像杨尚江这样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在锦愉社区一共有12名。对小区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入户宣传……在推动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居民们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认识逐步提高了,同时,由春晖路街道牵头,将小区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进行改造升级,配备了太阳能照明灯、灭蝇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安装洗手盆、配备免洗洗手液。最近,晋愉岭海小区正在打造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持续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

在实施“点亮生活”行动中,春晖路街道着力提升城区配套品质,针对群众关切的公共设施不足问题,努力补齐体育文化设施、市政设施、公共停车位等方面公共设施短板。

除此之外,“城市焕新”行动着力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美丽家园”行动着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今年以来,春晖路街道已完成月光小区老旧改项目,持续推进最美小区、最美游园、最美小巷等年度重点项目。

聚焦民生解难题

件件实事暖人心

对辖区内重残人员、困难群众等进行帮扶慰问,送去关心和鼓励;整治小区安全隐患,对小区路面、路岩、树木进行维修维护;新增便民服务设施,为鑫瑞康居小区修建休闲亭,对柏华小区、蓝馨园等小区内的休闲座椅进行维修维护……

民生是头等大事。春晖路街道常住人口近11万人,人口较多、密度较大,特殊困难人群多。一直以来,春晖路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突出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春晖路街道紧紧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从稳就业、抓帮扶、强保障、优服务等方面发力,做实办好事关人民美好生活的大事小事。

今年以来,春晖路街道新增城镇灵活就业登记112人次,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36人次,发放失业保障金330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43人次,办理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养老、医疗补贴24人次,帮助88名特殊困难人员解决就业,同时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协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万元;持续强化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发放低保金200万余元,为420名重度和低保户残疾人发放补贴,为218名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实现个人职工养老参保续保等1265人,居民养老新参保等35人,职工、城乡医保参保726人;建立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不断加大养老服务工作力度……百姓的幸福感受都反映在了“数字”中。

绘就共治“同心圆”

构建治理新格局

面对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方面较大的压力,近年来,春晖路街道按照“五元共治”的理念,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最重要的一“元”。依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有力推动党建引领法治、党建引领德治、党建引领自治,探索出了不少成功经验做法。柏华社区党建引领物业就是生动的体现。

柏华社区有农转非安置小区7个,是一个农转非安置人员集聚的大社区。聚焦农转非安置小区管理难题,针对基础设施老化、物业纠纷突出、居住群体较为复杂等问题,柏华社区围绕“家亲家邻、德和柏华”的主题,着力党组织引领、发挥群团纽带作用、社会组织专业作用、推动企事业单位参与、群众自发性组织正向作用的基层治理理念,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区。最近,社区积极探索,在党建引领物业方面又有新尝试。红、蓝、橙,这三个颜色在柏华社区开始有了特殊的意义:坚持党建引领,以“强堡垒、筑平安、暖服务”为重点,创新打造“三色物业”,使之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载体。

“红色物业”强引领,社区党委贯彻落实“三个三”,即实现党组织、党组织班子、党的工作三进入,落实社区物业服务站筹备、选举、决策三把关,强化居委会、物业服务站、居民代表会议三联动;“蓝色物业”筑平安,社区物业服务站打造“1+3”专群结合,由社区民警指导物业巡逻队、小喇叭志愿服务队、红袖标巡逻队三支队伍组成基层治安巡逻队,每周开展小区巡逻;“橙色物业”暖服务,社区物业服务站突出群众性和公益性,为116名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4小时联系物业免费上门服务,对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打扫卫生、疏通厕所、更换灯泡服务。

除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外,“五元”还有发挥群团组织纽带作用、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作用、发挥企事业单位参与作用、发挥群众自发性组织正向作用。

通过实施“五元共治”,近年来,春晖路街道各类矛盾纠纷发生率逐年下降,社会大局总体呈现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声音

重要的节点,就是奋斗的坐标

春晖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宗华

近年来,春晖路街道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生活实际出发,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目标,全力推进“人文艺术商圈多彩幸福春晖”建设,在提升人居环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兜底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交出了一份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重要的节点,就是奋斗的坐标。春晖路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部署安排,统筹好辖区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春晖路街道将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实际,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为建设“人文艺术商圈、多彩幸福春晖”持续升温加码。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