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区交通执法大队

本期嘉宾是区交通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戴浩,他介绍了如何运用“执法+专家”监管模式,对辖区危险品运输安全隐患进行集体“会诊”,并且按照“三个聚焦”的工作思路,全力保障大渡口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记者 高祎恩

大渡口伏牛溪片区是重庆中心城区重要的危化品储运集散地,这里有中石油伏牛溪油库、中石油昆仑燃气、玉灵燃气、华油石化等多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如何为危化品运输加上“安全锁”?区交通执法大队给出了答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市场监管,狠抓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为全区群众筑起一道危化安全“防护墙”。

今年3月1日,区交通执法大队在辖区跳蹬镇西小路对一辆渝A籍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该车拉了4吨氯酸钠,从长寿运往辖区一家污水处理厂,但该车未随车携带危险货物运单。在执法人员询问下,驾驶员交代此趟货运公司未制作危险货物运单。知晓情况后,执法人员要求该车驾驶员通知车辆所属公司负责人到大队接受调查处理。接下来,在对公司违规行为进行进一步调查后,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取得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经营范围包括危险货物运输(第4类、第2类第1项、第2类第2项、第3类、第8类、第9类),但是车辆运输的氯酸钠属于第5类危险货物,不在其经营范围内。且今年1月至今,公司通过该车运输氯酸钠达3次,其行为违反了交通运输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大队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并给予了相应的处罚。

近年来,区交通执法大队聚焦危化品运输,深化运用“执法+专家”监管模式,联合市公运集团危险品运输分公司安全管理专家团队,对辖区危险品运输安全隐患进行集体“会诊”,并邀请专家“马路办公”,在伏牛溪片区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区交通执法大队健全完善“专家诊断+行政处罚”监管机制,促进危化品运输监管从根本上实现“三个转变”,即从粗放监管向专业监管转变、从事后监管向事前监管转变、从途中监管向源头监管转变,力争把危化品交通运输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区交通执法大队严格抓好危化品运输企业和危化品充装两个源头的监管,共查处危化品运输监管案件50件,处罚54100元,有力震慑了危化品运输的违法行为。目前,案件查处数量呈下降趋势,危化品运输安全稳定持续可控。此外,区交通执法大队还将围绕区域特色、行业职责,联合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危险品运输分公司建立“双普”示范基地,以建设特色法制宣传板块为基础,打造特色法制宣传品牌,创建一个“执法专业知识普及+法律知识普及”的“双普”示范基地,全力保障大渡口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声音

区交通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戴浩

区交通执法大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三个聚焦”的工作思路,为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贡献行业力量。同时,区交通执法大队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安全工作例会,分析研判辖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监管形势,结合全区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对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进行任务分解,形成42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中队。此外,严格制定“两客一危”、出租车、汽修等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将辖区所有运输企业、驾校、汽车维修等企业纳入源头管理,开展滚动排查整治,全力保障我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