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区住房城乡建委

本期嘉宾是区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左立,他介绍了近几年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提升两江四岸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方面的工作。

记者 黄兰清

“咱们小区变化可大了,改造后的楼栋像小别墅一样,住起来可舒服了!”家住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的唐兵,对改造后的小区称赞不已。

近年来,区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建立了居民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推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同时,区住房城乡建委按照“一项目一特色,一街道一亮点”思路,以点带面,深化示范引领。目前,我区24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开展,已开工15个片区,完工11个片区,4个片区在建,惠及居民2万余户,2023年计划开工9个片区。沪汉片区和月光片区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重庆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新工片区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

“两江四岸”是重庆市城市发展的主轴,大渡口区长江岸线首批治理提升范围长约18公里,面积449公顷,总投资25.5亿元。从下游与九龙坡交界的渔鳅浩码头起至上游鱼洞长江大桥止,划分为渔鳅浩段、葛老溪段、茄子溪段和钓鱼嘴滨江段4个项目。目前,葛老溪段已完成工程量的33%,计划于今年底前完工;钓鱼嘴滨江段一期工程已完成15%,计划于2023年6月完工;渔鳅浩段和茄子溪段也正在进行PPP招标筹划工作,计划年内开工。

区住房城乡建委也将按照“一段一主题”思路,突出生态保护、优化功能布局、完善配套设施、串联历史文化,其中,渔鳅浩段以“艺术+科技”为主题定位,以“科创未来,重现辉煌”为愿景,打造重庆最具有科技感、未来感的智慧水岸。葛老溪段以“艺术+文旅”为主题定位,以“江州艺渡,石滩寻趣”为愿景,打造集民俗体验、亲子游憩、科普教育为一体的艺术休闲水岸。茄子溪段以“港口文化、音乐潮流”为主题定位,以“开放融合、时代潮流”为愿景,打造潮流音乐港。钓鱼嘴滨江段以“自然生态、长江音海”为主题定位,巧妙利用现有草海、森林、江滩等资源,通过微改造呈现大自然是演奏家、让长江与音乐相遇的美好愿景。

除此之外,轨道交通方面,先后建成了轨道交通5号线南段、江跳线,全区轨道通车总里程达17.9公里;新增跳磴站、石林寺站2座车站,全区车站数达到10座。城市道路方面,建成了白居寺长江大桥、中顺大道、快速路二纵线华岩至跳磴段等一批重点工程,“八纵八橫”骨架路网基本成型。步行系统方面,先后建成了逸景天桥、平安天桥等项目,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此外,建成的重钢崖线山城步道一期,这是中心城区把老工业区与山城特色相结合的首条“崖线上的有氧跑道”,成为市民健身休闲好去处,并荣获了2022年巴黎设计金奖,引发广泛关注。

声音

区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左立

未来,将积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加快构建轨道交通线网,坚持以轨道交通线网引领城市发展思路,确保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运营,力争轨道交通21号线、12号线和29号线早日开工建设。加快打通对外通道,将确保嘉南线连接道、大九滨路连接道、陶家隧道等在建出区通道全部建成通车。推进微小堵点改造,从群众出行的痛点、难点出发,联合有关部门和镇街,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双山公园路口渠化改造、白家湾立交匝道改造、金中大道荣盛城段改造等9个堵乱点改造,提升群众交通出行效率。优化城乡慢行系统,山城步道方面,今年计划完工重钢崖线山城步道、跳磴河步道等,新增步道里程约14公里;天桥方面,力争今年完工37中人行天桥、中冶城邦国际人行天桥等。这些步道和天桥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群众出行将更加便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