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厚植绿色本底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罗超)10月12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到会指导;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任丽娟作专题讲座。

区委书记余长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张国智、孟德华、张琼、刘德毅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参加。

讲座中,任丽娟从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的美丽中国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的重庆行动、持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方面作了详细阐释解读。

马然希在会上作点评指导,高度肯定了大渡口区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他指出,要不断加强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学习制度上要坚持做到年初有计划、会前有方案、学中有研讨、会后有宣传、向上有报告、向下有通报、年终有总结、学习有保障。

余长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树牢绿色发展意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形成的原创性理论成果,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时代命题,凝结新思想精华,具有气度恢宏、系统完备、精辟透彻的理论特色,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当前,大渡口正处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我们要把握其科学内涵,深刻理解生态就是竞争力、生态就是生产力、生态就是幸福感,让绿色发展成为大渡口的主旋律,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呼吸到新鲜空气,看见绿色、蓝天、清水,不断提升大家的幸福感。

余长明强调,要抓紧抓实重点任务,厚植绿色本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和重点。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下转2版)(上接1版)要建好“公园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因地制宜把生态意识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绘就公园城市底色,精心做好山清、水秀、林绿、花香、景美五篇文章,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塑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和富有生机活力的城市形象;要护好“生态链”,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推动“生态链”质量全面提升,强化生态空间管控,保护好城市山际线和水际线,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推进生态治理修复;要走好“产业路”,坚持长远眼光,加快对五大百亿级产业“补链强链”,在扩规模、调结构、促升级上持续发力,促进企业成群、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探索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大渡口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要守好“乡愁情”,积极把生态优势转变为新的经济动力源,加快推进环金鳌山片区乡村建设,走出一条具有大渡口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让大渡口的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吸引更多人来大渡口游玩;要打好“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做好与邻近区生态环境方面的协调沟通,共促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余长明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动落实,齐心协力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持续加强组织保障,完善绿色发展机制,抓好责任落实的“牛鼻子”,用好督察考核的“指挥棒”,打好协同参与的“组合拳”,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智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态文明思想有关内容。部分区领导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