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公园更新了

赏心悦目的绿化景观、设计精美的儿童游乐场、整洁幽静的健身步道……

今年7月,大渡口公园实施水环境治理安全隐患整治及服务功能提升项目。整个工程项目从湖体的整治到步道的翻新,从游乐设施的增设再到景观工程的扩建,每一处都体现了“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一个有颜值、有诗意、有文化的现代城市生态公园与广大市民“见面”。

颜值功能双提升

“新修的健身步道不仅颜值高,跑起来也更舒服安全。”10月26日,记者来到大渡口公园,不少市民对提升改造后的公园健身步道频频点赞。

记者看到,此次提升工程着力解决了公园儿童游乐设施不足的问题,新增各类电动设施、地形游乐场、攀爬与钻洞、下沉式沙坑、传声筒等儿童游乐设施,受到广大市民群众喜爱。

面对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大渡口公园改造新增了一处上下两层楼的茶水吧经营场所,为游客们提供休闲茶饮、特色轻食等服务,在便民的同时提升公园内的经济效益。

大渡口公园翠湖北湖是一处标志性景点。改造中,栽植的水生植物都选择四季常绿、矮化驯化后的苦草,栽植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此外,湖体中投入了水生动物及微生物,让改造后的大渡口公园翠湖北湖形成一个完整的水生态系统,湖水一年四季清澈见底。

公园鸟语花香,景观优美植物丰富,体育娱乐设施齐全……公园正不断焕发着新姿,形成清新、简洁、舒适、优美的城市公园景观。

“新”景点惊艳亮相 

“大渡口公园的音乐喷泉太漂亮了!”今年国庆节期间,这一消息在我区成为“热搜”话题,周边居民兴奋地在朋友圈转发评论,外区市民也纷纷相约“打卡”。

据了解,大渡口公园翠湖音乐喷泉建设主要包括北湖音乐喷泉、照影曲廊一侧夜景照明。“我们结合一期的环湖多彩植物水影交融、色彩斑斓光影流动相衬托,提升夜间大渡口公园夜景层次。”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园里,照影曲廊一侧将步道左侧植物照明以染色灯进行灯光增补,与沿湖植物形成联动。步道地面以图案的变化营造出一条繁花之路,形成丰富多彩的场景模式。

“音乐喷泉采用了浮排升降技术,在不放开的时候可把浮排下沉至湖面水位以下。需要维护时可把浮排升至水面,直接在浮排上进行设备维护和检修,大大节约了维护成本。”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喷泉设计理念为“唤醒城市活力赋能趣味生活”,以趣味光影空间丰富公园内核,将大渡口公园打造成夜游公园。

“公园将过去与现代的建筑风貌融合碰撞,改造后的公园能充分满足各年龄段户外玩乐需求。”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大渡口公园提档升级的“绣花针”还落在了一处处垃圾桶、一间间公厕、一张张座椅……这些小方便、小温暖正不断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声音

市民刘克林:

“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

“慢点儿跑,不要摔跤了!”10月27日,在大渡口公园一处健身步道上,市民刘克林正带着5岁孙女出来玩耍。

今年68岁的刘克林是生活在大渡口10多年的老居民。退休后,他从一个人到大渡口公园走走,变成了每天带着孙女到公园游玩。刘克林感慨道:“近年来,大渡口公园不断改造升级,尽可能保留承载大渡口人记忆的特色建筑、景观小品,同时配备新的娱乐休闲设施,保留回忆的同时满足市民品质生活的需求。”

“大渡口公园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刘克林称赞道,这座公园兼具了游园夜景的趣味性和观赏性,令人流连忘返。

市民王禹: 

“把家‘安’在公园里”

今年35岁的王禹是一名定居在大渡口的出租车司机。去年,经过亲戚、朋友介绍,王禹一家三口搬到大渡口生活。

1年多来,王禹开着出租车跑遍了大渡口的大街小巷,他对大渡口也从一无所知变成“活地图”。

“说起来,我在大渡口安家也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宜人,特别是家门口的大渡口公园,收车后,我喜欢和老婆、孩子到公园逛一逛,实地感受城市的新变化。”谈到生活质量,王禹幸福感满满,“虽然在大渡口生活时间不长,但亲眼见证了大渡口越变越好,自己已深深地爱上这座城市。”记者:高祎恩 文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