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五育并举”体系结出硕果累累 大渡口区教育系统喜报频传

(记者:师瑶)连日来,我区教育领域捷报频传,从参评国家级奖项到在艺术领域大放异彩,从建立优秀教师队伍到建设优秀学校,大渡口教育始终以“奋进之笔”描绘未来,让孩子们成为全面发展的“未来之星”。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渡口区教育系统必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穿在努力办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大渡教育的过程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体系,全面推进德智体美劳协同发展,为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贡献智慧与力量。

>>获推荐国家级评奖!

我区三项教学成果参评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据重庆市拟推荐参评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名单所示,我区共有3项教学成果成功参评,其中基础教育2项,职业教育1项。全市推荐参评的基础教育教育成果共49项,其中非一线单位14项。

据介绍,我区教师进修学院报送的两项成果均获得参评资格,全市仅有市教科院、市评估院和我区教师进修学院三个非一线单位各有两项成果入选。此外,我区重庆市旅游学校协同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重庆新置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江北希尔顿逸林酒店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中职“善美”文化育人“一强化、四注重、四联动、四提升”创新实践》教学成果,由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市教委推荐参评。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是目前我国教育领域政府类的最高奖励。

>>三所学校全市上榜!

全市“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近日,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全市“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结果,经学校申报、区县推荐、市级评选,最终确定83个典型案例上榜。其中,我区推选的大渡口区实验小学《立德慧心化育生命》案例、钢花小学《我爱我家》案例、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自得德育育生命自觉》案例等三所学校的案例榜上有名。

大渡口区实验小学以“立德慧心化育生命”的德育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聚焦立德树人,探索德育新思路。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等六大路径,教育和引导学生成为同时拥有爱党爱国心、传统美德心、阳光向上心、和谐自然心的“外健内慧”实小孩童。

大渡口区钢花小学为实现“培养能生存、会生活、有价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本化育人目标,从2018年起,用5年时间完成区德育微项目《“我爱我家”爱家庭课程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凝练出“我爱我家”育人主题,从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协同等多方面育人。

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则立足自得文化,着力打造自得德育品牌。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规则意识和崇尚真知、实践创新观念,养成健康审美情趣、健全人格和基本的法治观念与法治思维,通过强化课程、优化活动、深化实践、加强管理、创新协同为实施路径,自得德育成果显著。

>>名师辈出阵容空前!

31位教师荣获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称号

近日,市教委公布了重庆市第十一批中小学市级骨干教师、第五批中小学学科名师、第四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名单,我区共有31位教师榜上有名,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1人获重庆市第四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称号,9人获重庆市第五批中小学学科名师称号,21人获重庆市第十一批中小学市级骨干教师称号。

“开展中小学名师培育和认定工作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中小学名师梯队建设力度,积极为中小学名师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并搭建平台,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引领示范的中小学名师名家队伍,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优质师资支撑。

>>选送节目全部获奖!

在全市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中大放异彩

艺术教育实践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近日,在市教委公布的2022年重庆市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获奖名单中,我区选送的14个节目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0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一等奖获奖比率为71.4%,全市领先!据介绍,本次我区学生在市级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包括校园集体舞、班级合唱、校级合唱、课堂器乐和校级管弦乐团等五个项目中大放异彩,充分展示了我区艺术教育非凡的实力。

>>信息化教育上台阶!

我区一小学获教育部“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称号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示了“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称号,我区跳磴小学榜上有名!重庆市仅有11所中小学、1所高校获此殊荣。

近年来,大渡口区跳磴小学积极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加大了硬件设施建设、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校园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学校网络信息化水平获得极大提升。通过网络学习空间的搭建,全校56名教师和988名学生把网络空间当作展示教学成果和学习生活的平台,有24个班主任开通班级空间,并对班级空间进行有效的维护,建设本班特色的网络空间。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实现了“一人一空间”“一班一空间”“一室一空间”,充分展现了跳磴小学的风貌和教师的风采。(图片由区教委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