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做大做强“重庆小面”电商产业

重庆小面直播“带货”现场

张涵菓文/图

核对商品名单、细心调整设备角度、架好补光灯……10月28日,在位于建桥工业园C区的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的一间办公室内,来自重庆语声传媒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带货”直播。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希望朋友们多多支持,多多捧场哦!”“今天,在我们直播间,39.9就可以带走三盒正宗的重庆干溜小面,包邮到家。”在1个小时的直播里,在线观看人数达到1500人。

最近几年,随着重庆这座城市的网络热度不断攀升,将麻辣鲜香发挥到极致的重庆小面,其名声和口碑也被越来越多慕名到山城“打卡”的外省朋友带回各自的家乡,勾引着全国各地吃货们的味蕾。

在电商平台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重庆小面品牌经过创新研发,走进异地的千家万户,让千里之外的无数吃货们,足不出户也能享用到重庆小面的地道风味。

自重庆首个小面类市级特色产业建设基地——重庆市小面产业园落成后,大渡口配套建设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2021年8月,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正式落成,着力构建重庆小面全产业链生态圈,支持相关产业和电商龙头发展,提升全区重庆小面线上线下产业集群竞争力。从最初“虚位以待”,到第一批10余家企业入驻,再到现在,已经有35家企业入驻产业园。

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建筑面积3000平米,由建桥公司负责运营,紧紧围绕“重庆小面”主题,配套建设7个直播间,吸引电商销售、网红直播等相关企业入驻。聚焦提升服务效能,围绕企业商家发展需求,建桥公司为企业提供主播孵化、场地支持、运营支持等全流程配套服务,帮助企业打开“直播电商+”的销售渠道,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组合,求出最优解,实现利益最大化。”建桥公司产业发展部副部长钱婵娟向记者介绍,不论是生产型企业,还是服务型企业,在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总能找到“舞台”。

小面生产企业,可以在产业园找到运营公司,实现产品从“生产线”直接到消费者的餐桌;想要在电商行业做大做强的企业,产业园可以提供专业的运营团队培训,甚至可以帮助企业“招兵买马”……用钱婵娟的话来说,在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只要你有想法,只要你敢闯敢干,就可以在这里成就一番事业。

除了建设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发挥好园区在产业集聚、模式创新、带动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区还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消费升级机遇,推动重庆小面产业发展,鼓励企业通过尝试品牌化运营、工业化生产等方式,进军线上小面行业,让互联网赋能重庆小面进军全国,甚至全世界。

“秦云老太婆摊摊面”推出“生包面”,正式上线抖音电商后深受消费者热捧,销售额每月保持50%以上的增速,复购率超过30%;“辣来主义”多次登录淘宝、天猫等直播间,今年以来,电商销售额达到6613万元,同时,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辣来主义提前做好了安排,让产品保质保量、快速送到消费者手中;金牌干溜在平台“头部主播”直播间亮相,销售额突破186万。

目前,大渡口与阿里、京东、快手等互联网企业已达成联合打造重庆小面电商平台合作协议;重庆小面官方旗舰店也于9月22日登陆天猫电商平台,涵盖了辣来主义、金牌干溜、三吉空间、孟非的小面等重庆速食小面的多个品牌,陆续还会上线井谷元、秦云老太婆等多个品牌。一批服务于重庆小面网络销售的专业电商平台已形成,同时,邀请网络达人开展直播带货,促进重庆小面销量倍增,为重庆小面“走出去”助力。

线下颇具规模的“网红”连锁企业扎堆“触电入网”,为重庆小面销售规模扩容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线下门店近千家的秦云老太婆摊摊面,拟投资5500万元建设电商基地;呼二两食品有限公司拟投资7200万元建呼啦重庆小面项目,将重点供应线上销售的预制面……在今年我区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中,巴辣幺妹儿重庆小面电商基地、黄花园重庆小面配料电商基地等项目将为重庆小面产业发展,尤其是线上销售,注入新的活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