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文化繁荣 润物无声

大渡口区美术馆的精彩展出

市民在重庆工博拍照打卡


记者黄兰清/文 钟戈/图

“大渡口区美术馆是我今年最爱去的地方,能看到各种风格的艺术展,我还在这里听了屋顶音乐会,饱了眼福也享了耳福,太享受了!”日前,家住春晖路街道翠园社区杨兰在区美术馆的参观留言本上认真地写下参观后的心情,体现出市民对大渡口区公共服务完善,文化活动丰富的认可。

大渡口美术馆位于大渡口公园大门入口旁,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500平方米为规划展览厅。一楼建有艺术展览厅、数智演播厅、接待室等3个空间;二楼则分为常设展览厅、专题展览厅、多功能厅等10个空间;三楼打造为茶艺文化分馆新型空间,创建周末露天音乐会活动品牌,是大渡口区文化新地标。

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镇馆之宝”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在钢魂馆,听讲解员讲述“钢迁会”成立、西迁并支持抗战的恢弘历史……自开馆以来,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大渡口区因重庆钢铁集团而兴,因工业而盛,创造了抗战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重工业建设的一段辉煌。2011年重钢环保搬迁之后,重钢留下的老建筑、老厂房、老设备等,被加以保护和改造,成为新建的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于2019年建成,总规模14万平方米,主要由工业博物馆和工业遗址公园构成。

“博览园内有小时候坐过的汽车,还有重钢旧址图片,没想到还能再见到原貌,以前我住附近,父母也在重钢上班,真是满满的童年回忆。”市民谭先生说,博览园开放后,他就经常带儿子一起来回忆当年,让孩子多学习了解中国钢铁的历史,二十大召开期间,他带着儿子来博览园参观的时候,就一直感叹,现在群众文化生活越来越繁荣,不花钱的“文化氧吧”也滋润着大家的心田。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城市的灵魂。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渡口区接下来将持续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博物馆、艺术馆、音乐厅、小剧场等文化艺术设施,形成标志性文化旅游轴线,塑造重庆文化艺术高地的名片形象;引进培育一批知名的音乐文化艺术峰会、论坛、节赛,建成一批文体旅融合的产业发展载体,大力发展工业文创、音乐体育、旅游等产业,培育人文之城的内生造血机制。同时,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更多城市公共艺术和文化交流空间,创新更多体现大渡口魅力和活力的文艺精品,繁荣群众文化生活,让区域文化旅游市场的综合满意度大幅提升,为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而不懈努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