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三十七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让每个学生心中充满阳光

重庆三十七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受访者供图

日前,重庆三十七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的经验成果——基于“心理素养”建设的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被评选为重庆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典型工作案例。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是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20多年来,重庆三十七中聚焦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以加强学生“心理素养”为抓手,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载体,积极推进学校心理辅导“专业化”、打造学生心理健康“加油站”,开拓家校协同育心“新路径”,成为学校办学质量发展的特色名片。

走进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这个占地近300平方米的阳光心理关爱室,个体咨询室、心理沙盘室、宣泄室、大团体心理辅导室、小团体心理辅导室、休闲等候区等功能室一应俱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一对一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织密学生健康幸福成长保护网,引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品质内涵发展。

在心理沙盘室内,团体沙盘、个体沙盘,再加上多个摆件分类别陈放在沙盘游戏室的架子上……记者在现场看到,摆件玩具类型不一,从家具类的桌椅,动物类的昆虫到人物类的人偶,学生通过自由使用玩具,在沙盘里摆出想象中的愿景。

“沙盘内的摆放呈现甚至是摆放动作,都藏着学生当下心理状态的‘秘密’。”该校心理健康教师金泽勤表示,老师用沙盘的方式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分析后会对学生进行引导,引导其释放压抑和负面情绪。

心灵是柔软的,心灵也是脆弱的。金泽勤说,学生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比如,有的孩子不能正确面对挫折,遇到一点挫折就在心理世界里展现“凄风苦雨”;有的孩子只能听好话,家长或者老师正常的安慰和批评,在他们听起来就是“如针扎心”,甚至是采取极端的方式发泄。没有健康的心理,只有健康的身体显然不可能成为健康的青少年。心理强大,需要正确的三观。这就需要我们给予孩子更多的心灵关爱,让他们的“心灵雪颠”在“灿烂阳光”照耀之下,实现“冰山融化”。

根据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和宗旨,针对学生实际需求,学校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载体,推出了“心理健康监测”“心理素养培训”“心理课程设置”“专业心理咨询”“家校沟通交流”“团体心理辅导”六大模块。

据介绍,学校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平台,进行“定期性+常规性”心理健康评估,调动教师、学生、家长多方位主体参与,加强对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监测。通过整合名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等资源与力量,进行“培训研修+课题研究”,还以班级为单位,创新设置1名心理委员,建立分层分级分类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体系,面向老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等群体,常态开展心理危机识别、干预等培训活动。同时,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职能,调动学科力量开展心理课程建设,基于“一月一特色”课程目标,打造“莎姐法律社团”等活动社团60余个,开设37公里徒步行、暑假进城下乡等特色课程100余种,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磨砺心性、认识自我,实现从自行到自省,最后达到自成。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引进了“希望24小时心理热线”等社会组织专业力量,设立区级社会工作示范点,克服专业心理教师匮乏难题,推动新生心理筛查、师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等工作顺利开展。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与专业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加强合作,对重点关注对象进行实时监测和科学干预,真正打通心理危机学生绿色转介通道。

20年来,重庆三十七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效果明显,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学校先后获评“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重庆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重庆市普通高中精品课程”。同时,以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基础成立了区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和积极成效。

重庆三十七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聚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职能、文化职能、教育职能、应急职能,加强日常心理健康分类辅助,引领和谐的校园心理文化,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加强危机预警与处置响应。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