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砥砺耕耘三十载 妙笔生花心不改 ——记重庆市2022年度“新时代好辅导员”何静

何静进行书法教学示范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在今年重庆市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好老师、好家长”评选中,我区茄子溪小学何静被评为“新时代好辅导员”。跟随记者的脚步,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优秀教师。

介绍人物

何静

大渡口区茄子溪小学书法教师

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内书法辅导员

重庆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大渡口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他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展现了人民教师的时代风采,他是茄子溪小学书法教师、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内书法辅导员,重庆市2022年度“新时代好辅导员”荣誉称号获得者——何静。

“从拿起粉笔在教室黑板上写下第一行粉笔字起,就把三尺讲台作为自己这一生的事业。”何静说。从教34年,他始终坚守教学一线,自2011年茄子溪小学建成重庆市首批乡村学校少年宫后,他就一直担任书法辅导员。在书法教学实践中,他践行“传承经典、以书养品”的书法教育理念,坚持将书法辅导与政治思想教育有机结合,并根据学校“文武双习立德树人”育人目标,以“书画养品”作为有效路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

说到书法课,感觉就是跟着字帖或老师不停地写,这份“想象中的枯燥”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为了让书法课更有趣,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书法,何静不断琢磨把书法内容精细化分割讲解,让学习书法变得生动有趣。“我经常引导学生将自己的生活经验迁移到书法学习中来。比如握笔就如同握筷子一样,强调要轻松灵动。运笔就如同脚尖在地面行走,如同手拍篮球,书写自然,感受笔尖的弹性。”何静说,在向小学生传授书写技巧时,不能将其教得玄妙无穷、深奥难懂。在讲解唐楷字形轮廓的外放与内收时,何静用铁丝做成一个长方形,收拉两边,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外放与内收的区别,浅显易懂,记忆深刻。

针对书法优秀的孩子,何静采用因材施教的原则,让学生分别选择学习唐楷、汉隶、魏碑、行书等作为书法范本,开阔学生视野,感受不同的书法魅力,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在辅导书写作品时,何静也不会去包办一切,而是讲究方式方法,将平时学习积累的技巧运用到创作中去。多年来,何静辅导的学生在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何静还注重环境育人,通过搜集整理传统优秀书法碑帖,新设历代书法长廊。多年来坚持收藏学生优秀书法作品,利用书法作品每年更新布置少年宫书法教室,使书写经典、经典浸润心灵在校园内蔚然成风。同时,还注重书法训练在全校的普及,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他引领带动全校教师参与书法学习,成立了“子溪墨苑”沙龙,双周星期一放学后开展沙龙活动,水平较高的教师指导本班学生按照正确的方法训练软硬笔字,并学以致用,认真完成学科作业,让书法训练深入扎实地在全校各班开展。许多师生耳濡目染,开始热爱书法,书写能力也明显提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书法教学工作中,何静深入钻研业务,坚持终身学习。他深知学高才能为师,为了教给学生正确的书写技能,他每天坚持练习书法,同时虚心向其他师友请教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书法教学业务水平。学习之余,他还耐心指导年轻老师学习书法,促进教师团队书写水平和书法教学水平明显进步。

多年来,何静先后荣获重庆市“新时代好辅导员”、重庆市第二届乡村少年宫书画大赛书法教师组一等奖、重庆市首届中小学书法教师基本技能现场大赛二等奖;作品曾入展临空翰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教师书法作品展、重庆市第二届临帖书法大展。谈起这些成绩,何静说,荣誉属于过去,鞭策着他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用实干实绩书写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