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漆痴”王黎阳:以朴素信念传绚丽技艺

王黎阳和他的大漆作品 区非遗中心供图


所谓痴迷,是极度迷恋某事物而不能自拔。非遗项目“重庆大漆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黎阳就是这样一个痴人,抛却世间纷扰,守着一颗匠心,沉浸在大漆的绚丽世界里。

出生在茄子溪木材综合厂一个普通木工家里的王黎阳,从小就对色彩、景物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很小的时候就总想着以后“要在绘画这个艺术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04年3月,如愿跨进四川美术学院大门后,王黎阳的追梦之路却在这里拐了个弯,他没有被心仪的室内设计专业录取,而是被调剂到了他完全不了解的现代漆画专业。彼时的王黎阳不会想到,这一番机缘巧合竟成了他未来一生都为之奋斗的目标。

中国是漆器的发源地,距今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就有漆器出土,殷商时代已有“石器雕琢,觞酌刻镂”的漆艺。人们对美的追求是从色彩开始的,当我们的祖先第一次从树上采割下漆液时起,漆就用极富变化的瑰丽绚烂,征服了一代又一代先民与工匠,这些凝固了时光之美的吉光片羽同样征服了王黎阳的心。经过一番学习与了解后,王黎阳对漆画、漆器萌生了浓厚的兴趣。2006年,王黎阳开始追随重庆漆艺大师何豪亮、陶世智夫妇学艺,从此开启了与漆为伴、痴迷于漆的艺术生涯。

十几年时间如白驹过隙,从跟着老师学习摸索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团队,从精致小巧的漆珠到奢侈华美的漆床漆柜,如今,39岁的王黎阳成为重庆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9年巴渝工匠年度人物。其作品《酒歌》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墨地堆漆研绘描金花鸟长方文盒》《朱金斑犀皮漆官皮箱》被大渡口区博物馆收藏。2022年7月,全国非遗最高奖“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评选揭晓,王黎阳的参赛作品《朱金斑菠萝漆长方文盒》荣获“优秀奖”,也是重庆市唯一获奖作品。

惊艳的作品离不开成千上万次练习,更离不开精益求精的耐心打磨。《朱金斑菠萝漆长方文盒》的木胎用的是四川小叶桢楠木老料,底胎则以纯天然大漆、朱砂矿物料、琥珀、黄金等材料完成一布六灰十漆的制作工艺,盒身则使用了源自三国时期的犀皮工艺技法,最终呈现出的图案变化取决于表面起皱和点纹高低起伏。一只不大的漆盒,制作耗时就要一年有余,漆层数达两百多遍。

王黎阳说,任何一件漆器,制作起来都不简单。比如制作漆珠,要先在木胎上打云母泥,接着镶嵌琥珀、红珊瑚、孔雀石等材料,再反复刷漆。每次刷漆后珠子都要放进特定湿度、温度的房间里慢慢阴干,为了让漆珠呈现不同颜色,每次刷的漆中还要添加能呈现不同颜色的矿物质。经过这样反复刷漆阴干再刷漆之后,漆珠还需要经过反复砂磨、抛光检查、填补等流程。一颗小小的漆珠,从木胎到成品,差不多需要八个月的时间才能最终完成。

花费如此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凝结成的独一无二的美,漆器的价格自然不菲。古时就以“一杯棬用百人之力,一屏风就万人之功”来形容漆器的奢华,现代的漆器同样是“高奢”物品,王黎阳的作品不愁卖,2米的柜子能卖60万元,一张床58万元,一个小小的梳妆盒售价也高达3万元,订单还基本没断过。可愿意坚持学习大漆制作的人依旧少之又少。

“什么最贵?人的时间最贵。”王黎阳说,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9、10点是他的工作时间,除了过年,他无法拥有3天以上的假期。此外还有生漆过敏这一关,王黎阳也曾全身长满红疙瘩,疼痒难耐,可这是学做漆器的第一步,唯有克服与坚持,可惜很多学徒都止步于此。

包含471种技法,216道工序的重庆大漆制作技艺,是在中国漆器工艺基础之上,结合本地艺术技法和文化特色,才形成的独特研磨彩绘、堆漆、彰髹等制漆工艺。对于重庆大漆制作技艺的未来将何去何从,王黎阳说他也曾经悲观过,但这些年,王黎阳继承运用雕刻、镶嵌、彩绘、堆漆等传统技法,逐渐成为重庆大漆制作的骨干力量。“现在喜欢传统文化的人多了,大家对大漆的认识也逐步提高。”川美的学生也经常有人过来学习,在他们身上,王黎阳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看到了传承的希望。

把一切献给技艺,是王黎阳对大漆制作这门古老技艺的态度,接下来,王黎阳最希望做的事就是能为大漆制作技艺的传承添柴加薪“我得把每一件漆器做到最好,把漆艺传承下去。”这是他这个传承人朴素的信念。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