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社区网格管理 服务更加贴心

锦霞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


百家变百佳。在建胜镇百佳园社区,“百佳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我们见证了社区基础设施一步步提升改造,从单纯的小区变成了有休闲长廊、游乐设施、广场的乐园。”“现在社区事务大家都积极参与,不再是置身事外的局外人,大家心更暖了,事更好办了。”居民们纷纷说道。

百佳园社区成立于2017年7月,是典型的农转非安置社区,人口来源广泛、结构复杂,集中安置居民诉求多元、需求多样。高楼变院落,居民们住在高楼里,心却没有被钢筋水泥分隔开,反而靠得更近,联系更加紧密。百佳园社区全面发挥党组织治理“龙头”、网格轴心作用,坚持“网格联心、干部带头、服务为先、共建共享”的理念凝聚治理共识,创新设置社区、管理服务的小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小区楼栋的三级网格,在三级网格中设置“1+2+N”党组织,切实推动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并通过公开责任干部联系方式、组建党群微信联系群、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拉近党员群众距离,同时,链接民生服务团资源共享,更好解决群众诉求。

“内外兼修”的更新,帮助居民完成“城市人”的身份转变。百佳园社区设置“居民会客厅”、红色堡垒“先锋驿站”、共商共治“邻里议站”、居民活动“时光艺站”等功能室,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小区居民“闲时就想来坐坐”的地方;组建9支自支队伍、推行“1155”自治体系,形成“党员引领参与、居民民主协商、有事大家议、众人议众事”的良好局面,让邻居之间“敲得开门、认得到人、说得上话、帮得上忙、打得拢堆”;以文化人铸就新乡风,培育先进典型,开展家庭家风建设,把社区建设成有温度的和谐友爱共同体……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近日,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居民刘淑容拉着社区网格员杨李述燕的手,一个劲地道谢。

今年80岁的刘淑容是独居老人,前些天,李述燕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刘淑容家不仅门坏了,墙上的瓷砖也松动有脱落迹象,让她一直很“忧心”。

李述燕向社区汇报后,便与志愿者一起对刘淑容家的门和瓷砖进行维修。半天时间,刘淑容的“忧心事”便得到了解决,小网格的大作用让刘淑容称赞不已。

刘淑容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老百姓也看到了党和国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作为一名长期独居的老人,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带给我的温暖,也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滋润。

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党委书记赵艳告诉记者,自从我们社区实施网格化精准管理后,我觉得社区变化特别大,辖区安全稳定,又消除了矛盾纠纷。社情民意等问题我们更加清楚,也便于我们更好开展群众服务工作

据了解,九宫庙街道共有33名网格员,他们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已经成为社区工作必不可少的部分。近年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体系完善,并科学配置网格人力资源,以楼栋为单位实行网格划分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勤俭一张网,网格全覆盖,管理民主化,服务零距离,整合辖区所有力量,实行多网合一的管理模式。而这一幕也是大渡口全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提升社区服务的一个缩影。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