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帮扶就业困难人员 全区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2022年高校毕业生暨困难人员系列专场招聘活动现场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对于我们这些残疾人来说是莫大的帮助。如今,我靠双手养活自己,内心感到很满足。”11月1日,建桥园区C区,49岁的樊国群脸上挂着笑容,在一家公司走廊窗台前仔细地擦洗玻璃。

今年1月中旬,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来到跳磴镇,针对所辖“4050”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走访摸排。在走访中,了解到樊国群是跳磴村2社村民,初中文化水平,身患四级肢体残疾,但仍然想从事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随后,区人力社保局与跳磴镇工作人员为樊国群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及时采取帮扶措施,为其找到一份保洁员工作,每月工资近3000元,并顺利签订了劳务合同。

今年以来,区人力社保局坚持将“稳就业”和“保就业”作为头等大事,通过政策落实有保障、助企纾困见成效、精准匹配稳就业、高效服务利民生等多项举措,让老百姓端稳“就业”饭碗。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0月,全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825人,同比增加74.47%;实名登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总数1218人,已就业998人,就业率81.9%,其中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是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重大举措,其中灵活就业是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全区就业形势稳定,他们专门组建了“一库四联盟”工作专班,成立了5个专项小组,实行"1+2+N"的工作运行机制,及时向企业征集职工培训需求和用工需求,向镇街收集所辖居民就业需求,并建好信息台账,实现就业服务精准化。

与此同时,区人力社保局还借助重庆智能就业APP、大渡口之声APP、大渡口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介,及时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就业岗位信息。同时,依托线下传统载体,用好企业宣讲会、集中招聘会、镇街宣传栏、政策宣传口袋书,以及“义渡就业列车”长廊展板等线下渠道,进一步拓展信息发布通道,让“就业春风”吹进群众家中,温暖千家万户。

除此之外,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为重点,着力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流程和服务,积极解决创业者资金不足难题,有效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作用。我区“90”后小伙巫昊然就是受益者之一。2021年9月,巫昊然退役转业时就萌生出自主创业的想法。由于对重庆小面一直有一种情怀,所以他特别想开一家小面馆。随后,巫昊然不仅专门去学习了重庆小面技术,还在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帮助下,详细了解到自主创业帮扶的相关政策,以及小额贷款的申请条件与办理流程。同时,新山村街道还给巫昊然安排了一位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职业指导和规划。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筹备,今年10月,巫昊然的久九面馆开业了。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巫昊然表示,决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支持与关怀,一定努力把面馆做好做强,不断改进餐饮特色,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随着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不断完善、贷款额度持续提高、服务流程持续优化、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受益主体稳步增长,创业担保贷款的倍增效应得到了充分释放。”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贯彻落实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的政策措施,在保用工促就业、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兜牢困难人群就业底线、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方面持续“送岗”“稳岗”,多措并举确保全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截至目前,区人力社保局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现已发放3821家、2710.93万元,稳定岗位84430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00万元,惠及7家企业,11家个体;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青年就业见习补贴、社保补贴等各类惠民惠企资金8220余万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