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基层疫情防控队伍建设,抽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及区属国有企业志愿者,牢牢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个关口,确保疫情防控更精准精细、更得当到位、更有力有效。

落实常态化措施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请排队市民提前准备出示渝康码。”……10月29日,记者在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现场井然有序,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佩戴口罩,自觉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接受核酸采样。

“我最近有件急事需要去趟外地,所以提前过来做个核酸采样。”市民李先生说,如今的核酸采样既高效、又便民,以后会继续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参加核酸检测。(下转2版)  (上接1版)

在我区各大商超、景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也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对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确保消毒工作无死角、无遗漏。同时,要求市民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并查验“渝康码”“行程码”等,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健全长效检测机制

保障群众采样需求

“面对复杂疫情,对风险隐患不能有丝毫忽视。我们完善健全长效检测机制,按照‘政府出资、群众免费、兼顾公益、责任共担’原则,构建‘公立和民营、采样和检测、责任和利益’相连的核酸检测‘共同体’,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有序进行,我区切实规范人员配置,区卫生健康委抽调医务人员组建采样队伍,各镇街抽调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及志愿者组建信息录入人员队伍、服务保障人员队伍,区公安分局抽调干警负责采样点治安巡查。同时,优化检测采样时间,增设“黄码”和“弹窗”通道,满足群众采样需求。

目前,全区共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91个,24小时采样点2个,每日派出采样、采样辅助、信息录入、服务保障人员3000余人。自5月以来,全区共采样937.4万人次。

排查来区返区人员

全流程闭环管理

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基础上,对重点区域来区返区人员我们又有哪些举措呢?

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严格按照重庆疾控最新管理措施,压紧压实各镇街、村(社区)对重点地区来区返区人员排查管控,摸清底数查明变数,登记信息建立台账,做到排查数据日清日结,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持续强化村(社区)报备管理,所有市外来区返区人员均需如实提前向村(社区)报备,做好精准管理服务,确保无缝衔接、闭环管理,防止人员流动带来新的传播风险。

“朱老师,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您的情况返区后需要集中隔离。”日前,八桥镇双城社区工作人员李胜男给市外返区人员朱某打电话。“前几天接到朱某返区的信息后,我立即向她讲解了相关要求。”李胜男说,并在第一时间向区卫生健康委、八桥镇作了上报。朱某抵达重庆西站,在进行体温测量、核酸检测、查验健康码和核酸阴性报告并登记信息后,我区返区专车将其运送至指定场所进行集中隔离。

隔离酒店也严格按照管控要求,强化重点岗位人员健康监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全流程闭环管理,防止隔离点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的发生。

“我们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持续强化常态化精准防控。”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守好门、把好关,继续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持续做好重点场所管控、快速排查检测、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实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