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

记者 李润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咬紧牙关、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这场硬仗。

推动力量下沉

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当前,疫情形势异常严峻,防控难度前所未有。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我区全面保持疫情防控应急体系激活状态,强化统筹调度,推动力量下沉,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同时,实行区领导包片制,片长、副片长下沉各镇街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区委书记余长明,区长张国智等区领导,多频次全方位下沉各镇街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社区、商超、药房、农贸市场、建筑工地、核酸检测点、隔离管控场所等地,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在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时,余长明强调,全区上下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紧要、最紧急的工作,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采取更加扎实、更加精准、更加管用的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毫不松懈抓好社会面防控,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在检查部分隔离管控场所时,余长明强调,全区上下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更加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这场硬仗,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扎实做好核酸筛查工作,坚持快采、快送、快检、快报,提高检测效率,及时反馈结果。要强化管控区管理服务,做好群众生活物资、就医保障,做好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冲锋抗疫一线

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为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等部门单位,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前提下,就近就便向所在社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服从调度,参与志愿服务。

同心战“疫”,微炬成光。全区机关党员、社区干部以及志愿者们,冲锋在抗疫一线,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成为防疫阵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深夜时分,区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流调办公室灯火通明,电话声、键盘声此起彼伏。王唯坐在电脑前快速梳理汇总流调信息,追踪溯源……长时间敲打键盘,使她的手指有些僵硬。

王唯是一名党员志愿者,来自区城市管理局,已在这里连续奋战了10天,与她一同奋战的还有来自区机关事业单位的60余名党员志愿者。他们协同作战,收集整合数据,抽丝剥茧,快速发现潜在风险点,确保第一时间查清感染源、理清传播链、确定风险区域,确保疫情传播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全区1600余名机关干部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充实“三公(工)”流调专班和镇街一线防疫力量,支援流调溯源、核酸采样、入户走访、秩序维护等工作。下沉基层后,他们迅速转变身份,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成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一抹红色。

同时,全区近万名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各核酸采样点、巡逻点、小区,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以平凡的坚守,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

全力守护美好家园

“马上准备,要接诊一位核酸检测疑似阳性的急症患者!全院按照防控规范,启动应急预案,全程闭环管理……”11月14日8时许,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一个急诊预约电话让医护人员忙碌起来。

时间回到一个小时前,新山村街道钢花社区党委书记夏芳接到区疾控中心通知,有一管混管阳性,涉及辖区某楼栋居民小何,请社区对该栋楼进行临时封控管理,并通知小何及其同住人员居家等待,医护人员将上门二次采样。

于是,夏芳一边安排临时管控事宜,一边拨打小何电话。电话接通后,那头却传来焦急声音:“小何生病了,半夜开始发烧呕吐,现在情况非常不好……”夏芳立即向街道、区疾控中心作了汇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防护,救治病人!”区卫生健康委紧急调度,开辟绿色通道,将小何送至区人民医院救治。医护人员、急救设备、相关药物、防护物资等全部到位,一场紧张有序的配合战就此拉开,小何得到了及时救治。此后不久,小何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显示为阳性。区人民医院按照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展开后续工作。

本轮疫情以来,全区1500余名医护人员紧急行动,争分夺秒、昼夜奋战,以高效组织力、高度执行力、高度专业性全身心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各相关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市场保供“不断档”,全力保障市民“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

各企业自觉实行24小时闭环式管理,全面做好员工个人防护,切实增强企业防控能力。

广大人民群众真正“静下来”,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