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我区首届中小幼“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综述

区育才幼儿园鑫瑞分园孩子们创作鞋底印画《秋天的树林》

区实验小学科技趣味课

钰鑫小学体育健康展示课

区实验幼儿园美术课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化部署,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区教委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的新定位新要求,指导区教师进修学院组织开展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以实际行动把教育强国、教育强区任务落到实处,将新时代教育对教师的更高要求落实到全区每一位教师身上。

不久前,大渡口区首届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成功拉开帷幕。据介绍,本次活动将持续开展三年,2022年是“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的第一阶段,由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层及以上管理干部率先参与,旨在管理干部回归课堂,提高教学能力素养及教学基本功,从而辐射引领提高全体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水平,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强国”战略及大渡口区教育强区目标。

参与学科多 全学科全学段展示精彩纷呈

大练兵活动开启后,区教委、区教师进修学院首先组织了为期三天的大渡口区首届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大练兵集中展示活动,在大渡口幼儿园教育集团半岛乐园、育才幼儿园教育集团滨江园、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香草园、区实锦天+区实佳兆业、钰鑫小学、育才小学、三十七中、九十五中、旅游学校同时启动。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在小学信息科技分会场钰鑫小学,孩子们通过《摆脱机器人追踪》《有趣的正多边形》《打开迷宫大门》等趣味课程强化教学基本功;在大渡口幼儿园半岛乐园的学前教育组集中展示中,来自不同幼儿园不同学科的老师们,以《丰收的秋天》为课题,开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大领域教学;在区实验小学佳兆业校区举行的小学道德与法治专场,则将情景模拟、换位思考等互动引入课堂……

从幼儿园、中小学到中职,全学科全学段参与进来,开展各学科教育的集中展示。其中,讲课类涉及道德与法治、数学、语文、科学、体育健康、学前社会领域、艺术、英语等8个学科;说课类为学前语言领域学科;评课类涉及语文、道德与法治、数学、艺术等4个学科。

活动形式多

讲课说课评课碰撞思想火花

有如此多的学科参与展示,活动形式当然也是丰富多彩。有让所有参赛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场景下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充分展现我区教师教育水平的“讲课”;有让老师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教育特色,通过交流教学活动设计,碰撞出思想火花,带来收获与启迪的“说课”;有专家围绕现场教学展示的活动目标、活动过程、活动特点等方面进行评课,提供教学工作思路,助力教师水平提升的“评课”等常规教学形式。本次大练兵还采用了线上线下双线展示,推送了10节线上线下课堂,教师可以通过在现场观课和线上观摩相结合方式进行学习。

丰富的活动形式增加了“大练兵”的深度,“讲课”形式的花样百出则是拓宽了课堂教学的广度。在设置了展示组别的分会场中,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科老师们“同场竞技”,将同样的教学内容,设计出不一样的环节,展现出各位老师风格各异的教学思路,在各个环节中如春风化雨般将知识点渗透到孩子们的头脑中;或是不同学科针对同一课题,根据学生特点调整教学设计,突出专业特色。

有老师在走下讲台后表示,教学大练兵促使自己站在讲台上重新反思自己的教学现状。通过自己讲、听同行讲、专家的指导和教学反思,收获颇多,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在当前教学上需要进步的方向。

课堂创新多

创新立意课程设计百花齐放

本次练兵活动,着力整体提升教师的专业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建设区域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以适应新时期教育对教师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一次专业挑战,更是一次对新时代教育者形象的全面认识、对新时代教育理念的自我更新以及教育目标要求的一次全面完善的机会。

参展的老师们秉持“上好课、上课好、用心施教、精心育人”的理念,在课程设计上创新立意、百花齐放。

来自育才幼教集团的老师将环环相扣的破案推理《南瓜仓失窃案》带进科学课堂,让幼儿在层层递进的案情分析中积极动脑、观察,学会自然测量首尾相接的测量方法;或是带领幼儿通过在游戏中洒颜料、踩树叶来“画”出树干树枝,完成一幅五彩缤纷的鞋底印画;育才小学、钢城实验学校、车家坪小学、民族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则将《走进我们的老师》变成一堂生动的互动课,让孩子们走出教室采访自己的老师,倾听老师们的心声,体悟老师的辛苦,并以匿名箱的形式倾诉与老师相处过程中的小摩擦,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拉近与老师的距离。

参与教师多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

本次“课堂教学大练兵”的集中展示活动,为我区教育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共同研究、共同探索的平台,融学习、实践、反思、总结于一体,大大提升了教师队伍的专业理念、知识与能力,大力推动了区域高质量课堂建设。

据介绍,全区共有444名来自各中小学幼儿园中层及以上管理干部,以及区教师进修学院全体教研员参与,其中约200人以讲课、说课、评课等形式集中展示大渡口区管理干部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况、区域教育的真实生态。

活动中,无论是教研员、学校管理者还是一线教师“全员皆兵”,出现了同一学校校(园)级干部与中层干部、老师与“学生”师徒同上一堂课的感人场面,尤其是管理干部率先展示,示范效果好,引领作用强,为其他教师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岗位练兵强技能,讲台演绎展风采。展示活动让干部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师第一身份,体悟教育初心,也让老师们解读课标,钻研教材教法,以自身垂范努力呈现所在单位课堂教学水平。大练兵以师兴教,大比武以教强区,干部与教师们一起磨课,一起创新,通过此次活动积累教学经验,反思不足,将活动中的所学所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练兵是手段,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健康成长才是目的。”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教学大练兵”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进一步把教学大练兵活动引向深入,不断促进和提升师生综合素质、课堂教学质量和学校内涵发展。

据介绍,从2022年到2025年,大渡口区教育系统将持续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全区教师以练促学、以练强师,每一位教师立足课堂,立足课标,立足教材,立足学生,立足自己,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观念,增强底气,扩大格局,展现大渡教育的情怀,汇聚教师成长的力量,进而推进教育强区建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