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我区组建特种设备临时救援队,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还以为这种情况等维修队赶到至少得好几个小时,没想到这么快就把人救出来了!”近日,跳磴镇蓝沁苑小区两位居民被困电梯内,多亏救援队及时响应,只用半小时就成功解救被困人员。

“作为群众安全的护航小队,有效保障的背后是科学部署。”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科科长刘志峰介绍,疫情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快速反应,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抗疫,坚守一线,驻守岗位。救援队的成员们也开始密切关注我区的特种设备安全情况,“这种时候一旦发生小区电梯困人事件,必然难以协调维修资源,将会对居民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为有效化解疫情下的电梯应急救援难题,本着“自愿申报、单位推荐、部门把关”原则,区市场监管局将全区划分为8个网格化应急救援区域,综合考虑大渡口属地分布、地域地貌、道路交通、电梯分布、疫情管控等因素,按照就近、高效的原则,制定并下发了《疫情下电梯网格化应急救援方案》。11月10日,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组织召集了区域内电梯维保企业专业持证维保人员85人,成立特种设备临时救援队,要求封闭管理在小区内的维保人员就地保障该小区电梯安全,未封闭管理的维保人员就近负责该区域电梯安全,同时组织区域内小区物业经理、电梯维保人员成立工作群,确保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合理调配人手、第一时间到场处置。也正是这支分布在我区8个应急救援区域的救援队,在疫情期间的电梯救援中发挥了大作用。

为了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更高效地发现隐患,解决问题,担任救援队队长的刘志峰把自己的手机号发到物业公司对接群里,让各小区物业遇到困难直接向他寻求帮助,成为24小时的接线员。救援队成员们把办公室当成了家,睡沙发、打地铺,无论是深夜还是清晨,只要电话一响,就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处置故障、险情,有力保证了我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的安全运行,筑起电梯安全“防护墙”。

截至11月20日,救援队已经成功组织救援解救群众16人,开展应急抢修处置10次,开展执法检查8次,检查电梯29台,发现隐患4处,消除隐患4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