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疫情防控中的“中医力量”

连日来,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区中医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区中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协调医疗物资分配,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深入一线解决难题,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等送去保障物资。同时,区中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响应迅速、及时部署,保证采样组、“追阳”组、转运组、应急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等各组人员到位。

在与疫情“赛跑”过程中,区中医院医务人员以身作则、敢于担当,他们身穿防护服,不分昼夜、尽心尽责,凝心聚力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一道道防线。

坚守一线

筑牢基层“防疫墙”

“请大家戴好口罩。”“头抬起来,嘴巴张大一点。”这些天,何林和队友们已记不清重复了多少遍同样的话语。作为江州采样点的一员,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一点也马虎不得。“高效快速的核酸采样是遏制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一刻也不能耽误。”何林说,接到任务通知后,她立即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每天早上7点前,何林准时到达采样点位;每次采样任务完成后,她还要协调标本转运、医废收集、环境消杀等重点环节,确保采样点措施到位、防控到位。

从11月5日至20日,该采样点共完成核酸采样49000余人次。

分秒必争

勇当追阳“急先锋”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找“阳”、奋力追“阳”,他们昼夜与时间竞速,全天24小时待命,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他们就是“追阳”组,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混管阳”中并不确定哪位或者哪几位是阳性病例,即使不是阳性病例,也是密接人员。在对“混管阳”的10名对象逐一进行检测时,“追阳”组的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追阳”工作极具危险性,随时要做好与阳性样本打交道的准备,一个操作出现失误,就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用“追阳”组组长蒋小红的话来说,“危不危险的,我倒是没想那么多,这些事情总是需要有人去做的。”

不只是蒋小红,还有霍春红、屈井明、周鑫、何思颖、单扬敏、陈娟、严静、殷语、伍小华……一个个普通名字的背后,是区中医院一位位“追阳人”的辛勤付出,他们踏着星光出发,迎着朝霞返航。

无召自回

投身前线“逆行者”

区中医院急诊科医生王强,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他先担任采样点点长,后主动投身到转接阳性病人的一线工作中,扛起肩上的重任。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提前结束陪产假,回到医院投身抗疫。除了承担转接阳性病人任务、大规模核酸采样点任务、封控区及重点人群采样外,他还承担了医院120急诊急救工作。但无论任务多重、工作多累,从他口中从来听不到一句抱怨,他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有很多像王强这样的“逆行者”,他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向险而行

用心用情“守护者”

11月14日,接到紧急任务的内科医生毛娟、内科护士张婷婷赶往重钢医院,支援隔离病房。

隔离病房患者吃饭、洗漱、收垃圾、处理大小便、各种口服药发放、静脉血采集、体温监测、病房消杀、终末处理等工作,事无巨细,张婷婷一人身兼数职。

穿上厚重的防护装备后,这些琐碎的工作就远比想象的要繁重得多,一个班次下来衣服被汗水打湿,像是在水里泡过一样。“没想什么其他的,我觉得这是一名医生的职责所在。”一句“职责所在”,是众多像毛娟这样从医者不变的承诺。

使命必达

高效转运“快递员”

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最快的速度飞奔在前方各个采样点和后方检验室之间,将核酸样本及时收集并快速转运,他们就是核酸标本转运组。

为方便群众就近采样,各采样点分布比较分散,给转运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转运组成员往往是连轴转,奔忙于各采样点之间。清点、封箱、消杀、签字确认、返程、收取下一批样本……转运工作责任重、节奏快、强度大,在核酸样本运输的过程中,要保持冷藏、冷链,确保采集样本及时地送达实验室。

他们之中有“90后”“00后”的“小将”杨冰瑶、刘妍岑、王茂立、李湲漪,也有“60后”“70后”的“老将”付中云、傅强。他们每一次全副武装的奔赴,只为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推进。

许多老员工用自己的私车主动接送医务人员;应急医疗救治组成员主动担当,在人手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坚守医疗主战场,做好门诊就诊、病区管理等工作,保证夜间急诊正常开放,确保院内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同心相连,没有翻不过的山。微光集束,萤火汇成星河,区中医院全体员工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