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汽车久停未动 重启注意检查

(记者:黄兰清目前我区正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停了很长时间的汽车就需要我们进行检查才能安心上路,那么,解封后,车主首次启动要注意什么呢?

车主们首先要检查电池是否充电,因为长时间停车对电池的伤害最大,很多人会因为这个原因报废电池。由于电池的自放电和寄生电流,电池的电压很可能会降到10.5V以下,使汽车无法启动。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保险救援服务或者用电瓶搭线向其他车搭电、汽车应急电源或者手动挡通过推车启动或牵引启动等方式来为电瓶充电。

车辆长期停放后一定要检查汽车轮胎,如果出现裂纹、漏气等情况,则需立即处理。轮胎是橡胶材质,也会自然老化,轮胎长时间受到来自一个方向上的应力,也会产生少量的变形。不过应对这种情况不必太过担心,只要将车辆启动后正常行驶几公里,轮胎基本就能很好地恢复自身的性能。

车辆长时间停放会导致油液流动性差,受潮变质等情况,车辆停的时间越长变质越严重,如果冷冻液或机油灯不足,气缸与活塞间会形成干摩擦或半干摩擦,零件磨损会加剧。所以启动前,我们最好检查各种液体是否充足,包括玻璃水。可以打开前机盖,检查机油标尺观看机油油液位置,看看油是不是少了,有没有漏油,车底地面有没有油污?是否需要更换机油可以通过气味来判断。有酸味,说明已经变质,需要立即更换。各种油液的更换周期是按时间计算的,不是公里。

刹车系统长时间闲置很容易与空气中的水蒸气、氧气发生化学反应导致锈蚀,影响刹车性能,如果锈蚀严重还有可能直接导致刹车系统损坏。出发前,我们应该观察刹车系统是否有生锈情况,并且发动车辆做一下简单测试,看刹车是否正常。

其次,检查车内车外是否有杂物,因为小动物在长时间停车后在车体筑巢也不是不可能,比如鸟、猫、老鼠等。如果长时间停车,很容易咬噬车内的各种线路。此外,机舱内有油泥,车顶天窗导水管是否堵塞等,也需要检查清洗。

检查完毕后,即可启动点火。点火后不要立即开动汽车,因为机油已经全部倒回油底壳,发动机上部各部件之间的油膜很薄。如果此时踩油门,可能会造成发动机磨损。需要原地怠速3分钟左右,等水温升高再加油。如果在行驶过程中感觉到汽车有异常,或者故障灯亮着,请第一时间联系4S店或修理厂。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