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今日大雪:未见琼花 心有暖意

今天11时46分4秒,太阳到达黄经255°,迎来大雪节气。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比秋天与初冬时增多了。

古书有载:“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与小雪节气相比,大雪未必指降雪量增大,而是指降雪日数增多,降雪概率增大。

大雪三候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记载,大雪15天分为三候,五日为一候,各候均以一个物候现象相应:

一候鹖鴠不鸣。

“夜鸣不已”的鹖鴠(音hédàn,寒号鸟)鸟面对瑟瑟朔风,不再鸣叫。

二候虎始交。

阴气盛极则衰,阳气伺机而出,虎类开始求偶,繁衍后代。

三候荔挺出。

万物凋敝不发,唯有荔草(马兰花、马蔺)因感到微微的阳气而萌发抽芽。

大雪吉兆

大雪节气的雪在传统农业经验里被看作肥料,古人用“腊前三白”来形容冬月的雪,即腊月之前下过三场雪滋养土地,对于冬小麦和来年的春耕分外重要,故有“瑞雪兆丰年”的说法。

大雪养生

大雪养生关键是“去寒就温”,此时头和脚的保暖最重要。

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头颈保暖对预防脑卒中等有积极作用。冬季头部切忌顶风吹,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围巾,早晨可以多梳几次头,使头皮微热,头部经络气血畅通。

热水泡脚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大有裨益。此外,冬天晒背可疏通经气、振奋阳气、调和气血,以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可选择有阳光而无风的上午,在室外背对阳光而坐,注意不要空腹,不宜坐得过久,适可而止。

大雪食补

冬季饮食应遵循“养肾防寒”原则,可适当进食动物性食物或豆类。推荐食用当归生姜羊肉汤、栗子粥、肉苁蓉羊肉粥等药膳,能保护肾精,固护阳气。


二十四节气·大雪

2022年12月7日壬寅冬月十四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2022年12月7日壬寅冬月十四

白雪却嫌春色晚,

故穿庭树作飞花。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