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对标先进找差距 提升能力促发展 大渡口区“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杭州)学员工作建议摘登一

根据区委专项行动安排,8月下旬和9月中下旬,我区举办3期区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本轮培训班共有8名区领导带队、99名区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分别前往深圳、苏州、杭州学习先进理念、考察创新做法、借鉴成功经验、力促思想解放。

通过七天的培训,在现场观摩了解到深圳、苏州、杭州三地的发展状况后,学员们跳出大渡口看大渡口,对比沿海看西部,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与发达地区在发展上、观念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培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政治、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前沿理论,学习了政府部门实际操盘手见人见事的真招实策,大家吸收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聚焦我区改革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互相切磋、深入探讨、集智攻关,思路愈发开阔,学员们撰写了小组资政建议和个人学习心得共计108篇,提出了许多有见地、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期摘登杭州班学员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

区经济信息委

袁利

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当前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前往浙江杭州的学习,我区可借鉴的做法和举措如下:

一是深度推进工业互联网。以工业为突破口,发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示范效应作用,通过讲座、现场参观交流等形式,笃定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使用工业互联网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大对存量企业的支持。在积极招商的同时,切勿忽视对现有存量企业的支持,特别是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企业,搭建平台为不同行业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帮助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宣传和拓展业务,政府在开展数字化建设时,优先考虑辖区企业。三是发挥“链主企业”和“领军企业”的带动作用。支持区内企业参与供应链协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四是进一步打造“创新创业”的沃土。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流程。

建议出台措施:组织区内企业交流,有针对性地组织工业企业学习考察,促成合作;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积极落实软件产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支持区内重点软件企业“走出去”,合力拓展区域软件产业协同发展;探索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向区内企业倾斜,探索区内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如何让辖区企业更多地参与;强化应用场景发布牵引,以场景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积极开放应用场景,支持软件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推广应用;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集群建设,紧盯以海康威视、萤石基地为龙头的核心企业产业链招商,夯实智能视觉产业生态,加强对存量企业的扶持和招引企业的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区科技局

张韬

优化双创生态抓好科技创新

9月24日至9月30日,为期一周的专题学习培训,收获颇多。结合本次学习,立足我区实际,对进一步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和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和发展思考如下:

一是以更开放的思维抓科技。结合五大百亿级产业需求,积极对接高校院所科研资源,共同助力我区科技创新发展。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以市场为导向深化合作,修订完善科技激励政策、优化产学研激励机制,为企业和高校院所的科研合作搭好台。利用好现有产学研合作基础,发挥“平台+项目”机制作用,共同攻克科研难题、服务企业发展。

二是以更务实的作风抓双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升级科技型企业孵化载体,升级打造天安T+space众创空间、重庆微企梦工场等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汇聚创新创业人才,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科技人才引进、培养、评价和服务机制。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发挥科技金融对科技创新的重要助推作用。

三是以更前沿的视野抓产业。围绕前沿分子诊断、高端质谱到主流免疫、POCT、临检、凝血等全系列技术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建好一批优质平台,吸纳一批产业相关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重点企业,指导重点企业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完善一批产业要素,发挥好全市首个医疗器械放管服试点区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查验服务站双重优势,协调推进重庆高新医疗器械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解决一批发展难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盘活现有闲置物业加快项目落地,激励引导企业深入开展科学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区教委

伍平伟

增强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匹配度

经过一周的现场调研学习,受益匪浅,特别是通过学习和考察,对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当前我区产业调整对人才需求在数量、质量以及种类上都提出了更高、更急迫的要求,培养大批适合我区转型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是我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任务。面对当前形势,思考和建议如下:

一是统筹规划,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政府对发展职业教育的指导职责。制定相关政策,为校企合作提供制度保障。加快制定和完善校企合作的一系列配套制度,引导、推动职业学校与企业、行业加强双向沟通和对接。健全组织机构,负责校企合作对象的选择,校企合作协议的制定,校企合作过程的监督管理,以及校企合作后续的跟进。

二是优化专业,进一步增强职业学校与区域经济发展匹配度。始终坚持“面向地方、服务地方、办出特色”的办学宗旨,优化专业结构,围绕我区经济转型发展办出有自己特色的职业教育。做强旅游、烹饪、物流等“拳头”专业的同时,根据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主城区产业布局,围绕助力打造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实时进行专业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三是找准方向,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积极融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成渝地区职教联盟联系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助力发展环金鳌山乡村游;推动职业教育服务五大百亿级产业,开展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推动职业教育服务绿色发展,开发并“市场化”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品,助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升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

区委党校

黎洪银

聚力打造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

浙江大学教授指出:“浙江所有成功,都是人才战略的成功”。我深受启发,认真学习浙江经验,对大渡口人才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强化战略引领性顶层设计。聚力打造“高品质人才服务区”“高技能人才聚集区”“高质量产才融合发展区”。要结合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将人才规划、产业规划、教育培训规划同步谋划,将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孵化等融入产业规划,打造一批接地气、可触摸、能落地的合作平台和创新举措。

二是完善柔性精准化招引举措。大渡口要突出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尤其在支柱产业、乡村振兴等领域,既要引进领军型技术型人才,还要自主培养高技能人才,做到引育并重。坚持柔性引才,坚持“不拘一格”,探索出一条适合大渡口的招才引智模式。成立专门人才服务中心,解决人才认证、落地服务、政府沟通、政策咨询等问题。

三是构建立体市场化培育模式。制定科学培训规划,聚焦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组建一批适合大渡口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培养方式,充分发挥区委党校干教培训主阵地作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专业培训基地,构建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

四是营造活力服务型生态。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形成统一、便捷、清晰的人才服务流程。尽快筹建人才中心,打造集会议、培训、科研等一体的综合体。推进政产学研用融合,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强化企业引才育才主体地位,助推区域全面创新发展。

区委网信办

王丹

坚持“数智”引领建设数字乡村

这次培训务实、扎实、充实,通过培训本人备受鼓舞,学到了经验,提高了能力,增添了干劲,找到了榜样,结合工作,我有几点思考。

一是要建强党支部,让乡村振兴有主心骨。选好配好坚强农村党支部,加强党对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的组织领导,不断充实优化农村党员队伍。二是要培养带头人,让兴农富农有带头人。大力支持返乡创业人员、优秀大学毕业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扎根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智慧农业、智慧文旅、农村电商、直播电商创新创业。三是要编制好规划,让工作实施有新蓝图。对重点村组、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行更加详细的论证规划,制定更加详细可操作性的时间表、施工图。四是要策划好项目,让发展建设有新动力。项目建设是数字乡村建设重要基础。没有好项目,就没有好的招商引资,就没有好的建设资金经费来源。好项目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催化剂、助推剂,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五是要算好经济账,让群众参与有积极性。让村民自己当家做主,办好自己的事情“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群众受益”,让村民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六是要发展新产业,让增收致富有新保障。充分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以及运用自动化、智能化农业机械化种养技术、管理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产业质量效益。七是要做好大宣传,让八方游客有好去处。把大渡口区数字乡村的打卡点、体验点、观赏点立体全面真实及时地宣传出去、展示出来,吸引八方游客畅游大渡口、体验大渡口、认识大渡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