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多元化助老”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得知所在的社区获得了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项荣誉,家住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的居民王大爷第一反应是“实至名归”,他说:“我们这里的老人来自各个地方,但都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新家。”

近年来,锦城社区党委从老人视角和体验感出发,围绕老人自理能力、居住情况、心理情况、社会支持等方面推出帮扶方案,以基层党建带动社建,开展四民工程,打造四心家园,开创“一口清”的服务老年人新格局,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营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社区。

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辖区面积30万平方米,常住人口22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有2601人,占比11.7%。如何让老年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得,一直是锦城社区工作人员心中牵挂的事。

家住秋实春华小区的高金忠是一位84岁高龄的独居老人,患有多种慢性病。日前,两名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进行清扫服务,在给老人清扫垃圾的过程中,志愿者还和老人唠起了家常。高金忠乐呵呵地说:“就盼着他们来,就像亲人一样。”

在锦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龙灿的办公桌上,摆着标有“特殊家庭老人服务对象档案”的大盒子。“我们每年在对辖区老年人生活状况和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后,会筛选出需要服务的对象并为其建档,同时寻找可以提供服务的志愿者、社会组织与其结成帮扶对子,适时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伴随式服务。”龙灿说,为解决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提升其晚年生活的幸福感,社区党委结合实际情况,链接13家成员单位,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融的桥梁,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锦城社区链接区人民医院、万家燕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相关医疗单位,每年组织1次老年人全身免费体检,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900多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约1000人次;高血压病人建档600余人,糖尿病人建档900余人,定期上门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等居家老年人提供巡诊、康复、护理服务约762人次;链接社区民警、融兴村镇银行等社会单位开展老年人安全培训、反诈骗宣传、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知识讲座40余次……

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乐,为悉心打造社区老人宜居环境,锦城社区大力建设各种适老设施,使设施真正为老所建,为老所用。在社区的努力下,多方渠道积极争取资金,改造人行步道、无障碍通道、健身点和休闲长廊,尽最大程度保证了老人的出行安全和便捷。同时,锦城社区还成立了以辖区单位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辖区居民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便民利民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家园,做好‘一老’工作可以让这里的老年人有个健康幸福的晚年。”说起今后的打算,龙灿信心满满,“下一步,锦城社区将立足实际,继续以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辖区资源,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真正做到‘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

(本版稿件由记者文琰采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