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八桥镇龙都社区:把为老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通知,公布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我区八桥镇龙都社区和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榜上有名。

这些入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榜单的社区是如何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有所学、有所养、有所为的呢?日前,记者对获评社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行走在平整干净的小区路上,走累了在道路两旁的座椅上稍作休息;临时要用老花镜、手杖等老年用品,可以在“老吾老”老年服务活动中心里借用或租赁;闲来无事时,约上三五好友一起看看书、下下棋、运动运动……“小区的环境、设施、服务保障都在大步改善,社区工作者对我们老年人也特别关心,生活在这样的地方真的非常舒心。”提起小区近年来的变化,在八桥镇龙都社区生活的居民程昌敏连连称赞。

近年来,八桥镇龙都社区通过开展老年人日常出行、健康管理、社会参与等精神文化活动,努力构建“有爱·关怀”“安心·放心”“孝亲·敬老”社区,切实把为老年人服务的每一件“小”事做细做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老人在社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实现安全、和谐、温馨、宜居的友好型社区。

龙都社区属于纯农转非安置房小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1721人,80岁以上老人155人,老年人口占22.5%,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

服务老人,首先要了解老年人的需求。龙都社区采用网格化精细管理方法,围绕老年人收入状况、现居住状况、服务需求等,建立和完善老年人基本情况信息库,分类管理,做到基本信息表内容完整准确,基本信息动态管理到位。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老年人日常生活的“无助感”却在升级。为了让老年人不断适应信息化生活,在日常的排查和统计工作中,龙都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示范、教学,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办理业务,引导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同时在社区便民窗口、卫生服务机构、小区物业等老年人高频活动场所,保留人工服务和现金收费等传统服务方式,做到传统服务和智慧助老相结合。

为更好地服务老年居民,龙都社区通过各种途径和举措,联合安安物业公司,打造龙都智慧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今年4月以来,社区为6户困难老年居民免费安装助浴、防滑、呼叫器等设备,提供就餐服务326人,帮助老人就医5人,开展活动12次,通过智慧养老云平台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在为老服务方面,龙都社区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健康教育讲座,辖区1721位老年人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为546名老年慢性病人提供康复服务。此外,还在每月末联系供电、供水、燃气等单位工作人员进入独居、空巢、失能老人家中,对用水、用电、用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社区秉持“老人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就办什么样的讲座,提供多样化的知识讲座”理念,今年以来开展健康知识和安全常识讲座18次,并针对诈骗事件频发现象,利用每月坝坝会向老人宣传防诈骗知识,让银发老人远离诈骗。

“今后,社区将持续深化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长效机制,不断弘扬更加乐善的爱老、敬老、助老、尊老的社区风尚,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逐步将龙都建设成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困难相扶’的和谐社区。”龙都社区党支部书记赖成勇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