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新冠病毒感染者就医指南

今年以来,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主要特点是传播性比较强,主要还是以上呼吸道的症状为主,但是其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这段时间以来全国各个省市的报道,无症状加轻型的在90%以上,普通型发病率在5%左右,重型、极重型仅占万分之几。因此,市民朋友们不必太过担心焦虑,建议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有效防控奥密克戎感染。同时,我们提供以下就医指南供广大市民朋友参考。

一、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一)主动做好自身防护,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和宣传防护知识,勤洗手、戴口罩,不集聚、少出门,保持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长期未外出,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

(二)外出后,配合社区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自行开展抗原检测,如为阴性,无需开展核酸检测。

(三)如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请立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由社区安排采样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二、阳性人员就医导则

被确诊为新冠病毒阳性人员,严格执行“分级分类医疗救治”。

1.无症状感染者原则上居家健康监测,必要时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网上药房、电话问诊等方式咨询、购买药物自服。

2.轻症患者原则上在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或设有发热诊室的民营医院就诊。

3.普通型、60岁以上老人、有基础疾病患者、孕产妇、血透、肿瘤等特殊群体在区级定点救治医院治疗。

4.重症、极重症患者原则上转往市级集中救治医院,在市级集中救治医院床位无法满足需要时,由区级定点救治医院先期治疗。

三、阳性人员居家健康监测

如果您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无其他基础疾病,可以选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如因为照护等特殊情况需要有人陪伴的,尽可能确定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或陪护)进行照顾,房间内要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及带盖的垃圾桶。严格做到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开展1次抗原自测(两次采样间隔24小时),主动将结果报告社区工作人员。

四、居家隔离就医流程

(一)线上问诊。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原有基础疾病等明显加重,需要及时就诊时,要立即联系街道(乡镇)、社区(村),请联系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医生将对您进行线上问诊、处方,并将你所需的药物配送分发。阳性人员及陪护人员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建议进行中药辅助用药,每日早晚使用淡盐水冲洗口鼻,居家阳性人员注意休息,多饮水,对发热阳性人员可给予物理或药物退热治疗。增加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食物的摄入。

(二)线下就诊。若出现以下症状,请您立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

社区将通过安排专用车辆、巡游出租车、招募志愿者等多种形式组建转运队伍,闭环将阳性人员转运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的发热诊室就诊,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给出处置意见,需住院的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联系电话见附件。

(二)急诊就医。如果您正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但因为外伤、骨折、急腹症、孕产妇等外科系统疾病,胸痛、脑卒中等急危重症需要紧急就医的,请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也可以拨打大渡口区人民医院、重钢总医院电话,我们会为您提供必要的急诊、急救医疗服务。

急就医的,请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也可以拨打大渡口区人民医院、重钢总医院电话,我们会为您提供必要的急诊、急救医疗服务。

五、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解除

阳性人员居家隔离在抗原检测阴性后实施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连续2次核酸检测达到解除隔离标准的,可以解除隔离管理,随即进行为期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

重庆市大渡口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