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追寻晴皋——一位清代诗书画名家与重庆的故事

龚晴皋像

龚晴皋书画

区博物馆于2022年9月联合巴南区博物馆、重庆宝林博物馆共同举办了“追寻晴皋——一位清代诗书画名家与重庆的故事”展览。为传承和弘扬重庆本土历史名人文化,让更多市民了解到这位“重庆古代历史上最杰出的本土艺术家”,区博物馆决定将该展览延期到2023年1月15日结束。

龚晴皋其人

龚晴皋是清代巴县著名诗人、书法家、画家,他生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卒于道光十一年(1831年),曾客寓江浙,出任山西崞县知县,后辞官还乡,潜心书画,著述讲学,被《巴县志》誉为“极高逸文艺之誉者”之首。

从“家无晴皋字,不成书香第”开始,晴皋在笔端成就的一幅幅传世之作,就与重庆这座城市的山水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被书画大家们所青睐。

他书画称著一时,在嘉、道画坛起着承上而下的作用,其构图、笔墨艺术风格,崇尚文人素养和自然主义审美,融合了精熟的笔法,最终促成了诗、书、画三者相得益彰。

晴皋与大渡口

龚晴皋所处的时代,大渡口地属重庆府巴县,生于巴县,卒于巴县的龚晴皋与大渡口有着密切的交集。他在大渡口留下了诸多交游行迹、诗书画作品和美德典故,他晚年隐居退溪期间更是其艺术创作的高产期。

大渡口区建胜镇太阳湾龚家桥、夏家院子民居龚晴皋少时读书处、跳磴镇金剑山龚晴皋手书“云木出秀”摩崖题刻、跳磴镇南海村龚晴皋家族墓地……当这些龚晴皋人文遗迹,随着近年来文物保护工作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时,这位巴县清代著名诗人,书法家、画家,吸引我们踏上追寻之路。

晴皋的艺术成就

嘉道两朝书画艺坛,金石碑学渐兴,上承正统,下启新风,名家辈出。以龚晴皋、龚旭斋为代表的本土画人,以其淡泊超脱的人生态度和自成一家的艺术实践,为巴渝文化留下一笔堪称瑰宝的艺术财富。

从龚晴皋的传世书画作品来看,多为其辞官归里后十余年所作。晴皋清简淡泊,品节高尚,诗、书、画俱佳。诗文抒写无染的真性情,书法笔势凌厉,字形体态自成特色,绘画泼墨挥毫不拘一格。这些山水画多以自然山川景物为素材,崇尚文人画和自然主义审美,融合了精熟的笔法,书与画相得益彰,意趣横生,极富韵味。民间流传“家无晴皋画,必是俗人家”“家无晴皋字,不成书香第”,其作品至今仍在川渝地区广为流传珍藏。

该展共分为探古寻迹、儒风独茂、艺史留名三个部分六个单元,通过考证与龚晴皋相关的历史文献,展示龚晴皋书画作品以及近年来学界研究成果,立体呈现龚晴皋生平、艺术生涯、审美情趣和人生态度,再现他的文学艺术成就、历史地位、人文精神和传承影响。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