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加快点亮“满天星” 助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面貌

重庆微企梦工场

全年累计引进软信产业项目14个;新盘活存量楼宇1.8万平方米,大渡口区软件产业园、大渡口区软件产业孵化园挂牌成立,软件产业孵化园现已入驻62家软信企业;帮助企业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

以上这组数据,是今年以来,大渡口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交出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是我区积极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总要求,同时按照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实施大渡口区软件产业“3+3+4繁星义渡”行动计划并出台专项产业政策,让“创新创业人气聚起来,商业楼宇用起来,软件产业兴起来”的生动实践。通过积极拓展产业空间、强化政策支撑、瞄准细分领域纵深推进,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盘活存量楼宇资源 释放发展新动能

今年,我区新盘活存量楼宇1.8万平方米,挂牌成立了大渡口区软件产业园、大渡口区软件产业孵化园。软件产业孵化园自今年9月挂牌成立以来,已入驻62家软信企业。入驻软件产业孵化园的企业,享受到首期免租2年的优质办公物业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优惠。

事实上,拓展场所承载空间,打造“拎包入住”环境,吸引企业入驻楼宇发展,正是“满天星”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计划,到2025年,全区将新盘活存量楼宇2.2万方,产业载体物业累计达到6万方,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150家,新增从业人员1000人,累计达到2600人左右。

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重庆及炫添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一直秉承着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互联网定制开发为主营业务,专注于各类小程序的定制开发,互联网战略咨询、官网建设、公众号平台建设等业务,已经服务多达上千家企业,并与中冶建工、和平药房、重庆两江瑞尔等大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产业园汇集了优质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资源和人才,对于我们公司发展非常重要。大渡口的服务和政策,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公司负责人李渔对入驻园区感到十分满意。

软件产业园是我区重点打造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载体和平台,已聚集海康威视重庆研发中心、芝诺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或研发机构,园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占比90%以上。软件产业孵化园则是大渡口重点打造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孵化器,园区通过政策集成和服务配套,全面扶持软件和信息服务初创企业发展,重点聚焦游戏、应用开发、网络服务等领域,配套各类专业平台,着力拓展软件产业孵化服务功能。

此外,我区利用重庆天安数码城等现有产业载体,集中规划4万平方米的软件产业发展空间,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深入挖掘应用需求,扎实推进场景开放。目前已首批实施疫情防控、安全应急、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公共医疗5大场景开放。

“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政策红利引“活水”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一头连着汽车、电子等先进制造,一头连着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场景服务。“自‘满天星’行动计划出台以来,我们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推进、紧盯责任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得到企业青睐,项目不断落地,离不开政府出台的有力政策。

软信

同时,出台区级软件产业孵化园企业房租补贴办法,按“拎包入住”标准实施装修,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每年补贴租金1700万元;统筹用好各类金融工具,努力解决成长型企业资金难题。今年以来,积极利用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贷款等市级政策,为相关中小企业放贷约4000万元;为5家专精特新企业协调银行贷款约2000万元。

政府出台的重磅政策、真金白银的支持,也让企业家们嗅到了信号。观度科技创始人慕理毅对此感触很深。“大渡口不仅交通便捷、生活配套齐全,政府各级部门单位更是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慕理毅说,正因如此,观度科技才能扎根这里,深耕信息和软件服务业。目前,观度科技拥有30多项软件著作权,多项高新技术产品和专利技术,为千余家客户提供服务。

“软实力”支撑“硬产业”

细分领域谋发展

数字基建越来越完善,加上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各项政策的落地,大渡口软信产业的吸引力正在增强。

培育市级重点软件企业5家,累计获评重点软件产品10款;培育市级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1个,市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1个;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4家,其中,软件企业11家……优良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市场潜力,近年来,我区不断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不仅吸引了先进企业落户,也坚定了本地企业做大做强。

重庆精耕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典型。通过聚焦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成功入选重庆市五大工业互联网培育平台,带动数百家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其JGicloud耕云数字底座,链接3万多家汽摩零配件、供应商,汽摩平台年挂账额约1000亿元。尤其是重庆精耕打造的五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全国五金工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立起区域内1600家企业共享协同、资源整合创新、产业人才聚集的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成为国内首个五金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唯一的国家级五金工业标识。

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我区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创、游戏娱乐四个细分领域,以重点龙头企业为带动,做长做粗产业链条。目前,除以重钢电子、精耕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外,初步形成以海康威视三期、萤石智能家居为龙头的智能视觉产业链,以太极、观度、芝诺为代表的信创产业,以柚子猫、侑咪科技为代表的游戏文化类产业。

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评估优秀奖励;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软件产业园)入选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示范楼宇(第一批);观度、精耕、芝诺入选2022年度市级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政策给力,成绩亮眼。2023年,我区将持续更新打造一批软件产业园,探索建立场景应用、政策引导、人才培引、金融帮扶等多元政策体系;持续开放一批应用场景,培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加大招商力度,全力建设全市重要的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基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