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园在城中 城在园中 大渡口绘出美丽画卷

(记者:张永香 实习生 曹译)揽江阁赏临江美景,中华美德公园品五千年文化之韵,大渡口公园观绚烂音乐秀……一幅幅公园美景在城市形象宣传片中闪过,山清、水秀、林绿、花香、景美的城市形象跃然纸上,我们的城市正走在独具特色的公园城市新道路上,绘出一幅“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壮美画卷。


“80后老大哥”持续领跑

延续老城印记

唤醒公园生机

作为我区的第一个综合性公园,大渡口公园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在许多大渡口人心中有着重要位置,而现在它是我区众多公园中当之无愧的“老大哥”。在历经多次提档升级后,继续带领着一众“公园小弟”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建设添砖加瓦。

“在大渡口生活了几十年,看着公园一年一个样,越变越好,心中充满了自豪感。”作为大渡口的老居民,家住翠园路的唐莉说,她每天都会和老伴来公园散步,公园的人气越来越高了。

2022年,大渡口公园再一次迎来了更新。翠湖水环境治理以“湖境、岸境、城境”为主题,三境融合,实现新旧时光的转换,延续老城印记,将大渡口公园打造成新活力地标。

“大渡口公园的夜景太美了!”2022年国庆期间,公园音乐喷泉完成首秀,每到夜晚,雾森激光秀、音乐喷泉秀让公园流光溢彩、如梦似幻,直接引爆周边居民的朋友圈,引来市民朋友们争相打卡。

公园步道翻新、景观工程改造、经营业态丰富……如今,大渡口公园品质显著提升,游船天鹅相嬉其上,鸟雀飞虫相伴其间,往来游客相行其中,绘制出一幅值得细细品鉴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在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之后,我区按照“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发展目标加紧建设。大渡口公园这一华丽升级,折射出的正是“公园大渡口”建设的积极实践,打造公园城市的愿景正从规划中一步一步走进现实,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景的生活方式正与我们渐行渐近。

“00后”群英荟萃

公园“各美其美”

彰显城市价值

坐在轨道交通上俯瞰公园美景,在大渡口站与平安站之间的大转弯下,栖息着透露出中式古典气息的中华美德公园。

 

距离中华美德公园的第一次亮相,已经过去了15个年头,它将一个又一个的名人警句、百家思想、历史故事展现出来,将礼仪诚信、仁义孝悌、大智博爱、爱国敬业的中华美德内容彰显出来。作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民道德建设基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公园力求做到环境怡人、文化育人、道德树人的有机结合,彰显中华美德的博大精深和文化传承。

在公园的最高处耸立着一座名为观渡塔的中式塔楼,凭栏远望可将大渡口的美景尽收眼底。如今的大渡口公园遍布,美景如画,大渡口众多“公园兄弟”之一的千亩双山公园就坐落于中华美德公园附近。双山公园占地2800余亩,是一座开放式的森林公园,除了成荫的绿树和开阔的草坪,最吸引人的就是一年四季都美如画。

此外,正对马桑溪大桥的义渡公园,览江怀古,尽显豪放之气;与工业博物馆相连的思源公园,饮水思源,尽展感恩大义;与爱情公园相望的心湖公园……这些修建于2000年后的公园,凭借着独属于自己的魅力,推动着大渡口创造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大美环境。

“20后新生代”横空出世

美景星罗棋布

城市提档升级

“公园景色很美,休闲广场、健身跑道、文化长廊一应俱全。”家住伏牛溪公园附近的居民赵佳笑着说,2022年伏牛溪公园正式开园,公园亭台楼榭散落其间,处处彰显着诗情画意。

近年来,我区大力建设主题公园,提档升级城市公园,按照“提升一批、新建一批、做亮一批”计划,累计建成了一批各具特色、主题突出的城市公园、社区游园以及口袋公园。

香涛公园作为曾经的卫生死角,如今化身为集乡村野趣与人文历史的小游园,成为周围居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在“耗儿山”的荒坡上钢铁公园惊艳亮相,将大渡口的钢铁文化历史与滨江场地元素有机融合,让周围的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场所;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以体育为核心,集休闲、游憩为一体,成为居民锻炼、遛娃的“高品质场所”……“对千城一面、千园一面说不!”这是“20后新生代”公园们内心最真挚的告白。

近年来,随着“老公园”的改造提升与“新公园”的落地落成,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同时,持续推进的公园建设、城市绿道、城市节点和生态治理等重点项目将进一步加快公园城市发展,从而推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