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博物馆可视化手语讲解升级系统正式上线

(见习记者 邵丽)3月3日,在第二十四个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区残联联合区文旅委、区聋人协会等单位,举行区博物馆展品信息可视化(通用手语)讲解系统上线启动仪式。

区博物馆展厅内,多名参与活动的听障人士兴致勃勃地掏出手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扫码使用手语讲解系统,大家一边认真观看,一边点头称赞。

据了解,早在2019年,区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厅中的15件珍贵展品就录制了“手语讲解”导览视频,并经过数字化技术实现“手机扫码”便捷观看。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公众服务职能,服务好听觉障碍、视觉障碍等人士,在区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区博物馆再次对手语讲解功能进行迭代升级,新增侏罗纪恐龙肢骨化石、东汉灰陶佩剑侍俑等12件文物的“手语讲解”导览视频,并从原来的15件文物中选取了8件精品进行全面更新,目前全馆共有27件文物手语讲解向观众免费开放。

升级后的手语讲解系统采用国内先进“手、字、音、画”综合模式,特别新增了文物细节注释、文物立体展示动画、中文字幕等,从不同角度突出区博物馆的馆藏特色。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升级后,讲解视频音频与手语同步开放,可以同时满足听觉障碍、视觉障碍等不同观众群体的导览需求。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