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成功办理全区首例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

(记者李润梅)近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成功办理了我区首例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了从过户登记到发放新按揭款仅用90分钟,进一步助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民陈女士(买方)、赵先生(卖方)在达成居间交易协议、建设银行贷款审批后,双方共同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双预告”——存量房买卖预告登记和存量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核对申请资料后,10分钟办结了双预告登记,全程网办,零费用,零跑腿。

3月2日,买卖双方来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线下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仅20分钟就拿到不动产权证。过户后仅1个小时,贷款银行就发放了新按揭款,赵先生(卖方)收到了购房款并结清了原抵押贷款。

过去,二手房卖方需要先向银行申请提前还贷、银行审批同意提前还款、卖方自行寻找“过桥资金”或买方支付一定金额首付款将原贷款还清、卖方办理原抵押注销登记。同时,买方需申请按揭贷款、银行审批通过、买卖双方办理过户、买方申请抵押设立登记、银行基于抵押登记放款。流程复杂,环节多,交易周期较长。买卖双方需要往返跑,多次办。

目前,办理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业务全程只需要三个步骤。第一步,买卖双方线上办理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第二步,买卖双方现场办理转移登记(过户同时,系统自动将抵押预告登记转为抵押登记);第三步,抵押登记登簿后登记机构推送信息至金融机构,实现购房款结算。

据了解,早在2021年底,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就针对无抵押二手房推出“双预告”登记保障群众交易安全。本次针对有抵押二手房交易,进一步优化流程,拓展银行贷款与不动产登记的业务协同范围,深化二手房“双预告”登记保障交易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保障资金安全等重要作用,通过“双预告”法律手段,便利二手房“带押过户”,实现群众在不归还原房贷的前提下,完成过户、抵押、新贷款的发放,进一步提升了二手房交易安全性,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