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小面重庆造 重庆小面卖全国

近年来,重庆小面作为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之一,声名远播、闻名遐迩。当前,我区在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农业农村委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将重庆小面快消品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集群的重点之一进行培育,整合联动农工商、一二三产业优势资源,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努力实现“重庆小面重庆造、重庆小面卖全国”。

目前,全市小面门店约8.4万家,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年产值400多亿元。重庆小面产业带动性强,每销售1亿元小面,就能直接带动辣椒、花椒等辅料近2000吨。到2025年,我市将创建1个小面产业示范基地、3个小面产业建设基地,重庆小面产业链工业产值规模突破300亿元,基本形成较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

如何实现重庆小面快消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区正推动重庆小面标准化、工业化、规模化,深入挖掘重庆小面文化特色和产品特色,大力推动重庆小面标准和区域公共品牌体系建设,推动重庆小面集群化发展,将重庆小面预包装产品打造成“文化明信片”“重庆伴手礼”。同时,积极带动全市各区县的小面上下游同频共振、联动发展。计划到2026年,培育形成30个以上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

在对重庆小面品牌的持续培育方面,市商务委将推动我区作为重庆小面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县,构建三级物流体系,助力我区的小面配套物流企业向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转型,支持发展冷链物流、城乡配送,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对标“重庆火锅文化节”,把“重庆小面文化节”纳入全市会展重点范围,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把“重庆小面文化节”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节会活动品牌。同时,符合条件的小面企业可创建重庆市老字号,申报中华老字号,支持重庆小面发展国内市场,拓展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市经济信息委积极支持我区先行先试建设重庆小面产业园,重点培育市场营销、技术创新、品牌培育、总部经济、共享标杆工厂等业态,加强市区联动,统筹重庆小面品牌建设、配套政策、标准制定等工作,牵头在预包装食品领域打造重庆小面区域公共品牌,已完成重庆小面预包装食品区域公共品牌图形商标注册。今后,消费者只要认准这个标识,就能买到地道的重庆小面。同时,指导我区小面工业化促进会发布《重庆小面》团体标准,制定《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启动制订《重庆小面食品安全标准》。推动智能制造,支持重庆小面生产企业实施数字化装备普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技术改造等项目,推动重庆小面中央工厂等一批重点示范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引导企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变。

重庆小面既是典型的农产品加工业、食品农业,也是全市重点特色农业产业链之一。作为农产品加工业的主管部门,市农业农村委如何推动重庆小面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据悉,市农业农村委牵头制定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并按照“重庆小面重庆造”的原则,围绕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深入实施“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支持区县“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打造“重庆小面”调料、浇头原材料生产基地。同时,充分发挥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作用,组建科技创新团队,推动建立重庆小面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创新。

目前,初步建立起了由市经济信息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科技局、市招商投资局等部门齐抓共管,大渡口、忠县、云阳、江津、涪陵、合川、石柱等区县在面条加工、调料和浇头加工、电商营销等方面分工协作,以及政府搭台、市场主导、龙头企业牵头的工作推进机制,共同做大做强重庆小面产业。同时,制定完善大力度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措施,并把重庆小面作为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