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两江四岸”钓鱼嘴滨江段预计今年七月投用

近日,记者走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长江北岸线贯通工程——钓鱼嘴滨江段施工现场,看到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全力推进钓鱼嘴滨江段工程建设。目前,工程施工进度加快,整体工程量已完成过半,接下来将推进基础设施和景观绿化工程建设,整个项目计划于今年六月完工,七月投入使用。

钓鱼嘴滨江段北至大滨路,西至鱼洞长江大桥,东侧和南侧至长江水崖线,岸线长度7公里,面积170.8公顷,是长江进入重庆主城区重要的门户之地,钓鱼嘴滨江段以构建“长江之歌,音乐公园”为目标,结合腹地音乐厅、音乐学院、音乐广场、音乐博物馆、音乐营、音乐台等,打造集生态、音乐、历史文化为一体的室外音乐博览园。

据悉,钓鱼嘴滨江段分为“长江之歌”“旷野之歌”“森林之歌”“百花之歌”“江滩之歌”五个游览版块。“长江之歌”位于码头位置,其码头台阶设计共振腔和发声管,由风和江演奏水岸交响曲,结合长江音乐厅与音乐广场,打造国内一流的室外音乐场所;“旷野之音”借现状草甸景观,营造旷野氛围,加入发声装置,打造大型室外音乐疗养场所;“森林之歌”借由场地现状繁茂的林木,营造森林氛围,通过传感装置放大林中鸟、喧虫鸣等自然之音,结合互动式声光装置,感受大自然的音乐魅力;“百花之歌”结合长江音乐营和音乐博物馆,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改造厂区,植入功能,建设爱乐广场、共享录音棚、音乐花海等融合“景观+实用”的滨江产业;“江滩之歌”依托现状沙滩景观,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和沙滩广场的建设。让游客从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味觉五感层面感受音乐。

“钓鱼嘴滨江段共有滨江岸线、滨江步道系统、观景眺望设施等26项治理提升工作,目前,正在加快大草坪贯通专项计划服务驿站的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推进长江之歌演奏家、小型音乐草坪、共享演奏广场、五线广场、旷野草海、森林剧场、音乐驿站、音乐码头等23个景观绿化工程的建设,抢时间、保质量、赶进度,确保钓鱼嘴滨江段项目能在今年六月完工,七月投入使用。

目前,钓鱼嘴滨江段正在实施土石方、景观工程等施工,已完成一标段整体工程量的47%。其中:旷野段的土石方、挡护工程完成100%,景观工程完成80%,绿化工程完成50%;森林段的土石方、挡护工程完成95%,景观工程完成35%;长江段的土石方、挡护工程完成10%。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