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为一百六十四人建立服务管理机制

“肖婆婆,我又来看您了,今天有啥子需要我做的?”近日,在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社工张琼又敲开了高龄独居老人肖德美的家门。肖婆婆开门见是张琼,笑容满面,连连摆手说“不做啥,不做啥,已经很麻烦你了。”

肖婆婆一通客气,张琼趁着天气好便搀扶着肖婆婆下楼散步,肖婆婆绘声绘色地讲着最近发生的趣事,张琼耐心听着且一一回应……

据悉,2022年3月,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梅明社工”)通过区民政局承接了我区困难独居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辖区内困难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情感支持、健康保健等方面的服务。前期梅明社工主要是通过全覆盖的形式,了解和掌握我区困难独居老人的数据和基本情况。后期将整合辖区资源,建立困难独居老人关爱服务响应机制,根据老人的基本情况评估需求,开展一系列个性化服务,满足困难独居老人的实际需求。

目前,梅明社工已了解了各街镇低保人群中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及特困老人的名单,通过开展需求调研,了解了各街镇独居困难老人的需求、困难,并以需求为导向,为164人建立动态的服务管理机制,制定了完善、专业的服务计划,为独居困难老人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

“个性化服务主要从生活照料、心理调适、健康保健、居家安全、政策咨询、社会融入6个方面开展。分别以社工+结对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辖区医生、辖区民警、民政工作者、社会慈善的服务形式,一一响应老人的需求,开展相应的服务。”梅明社工负责人介绍,“我们现在专项服务于养老的志愿者有48名,从敲一敲空巢、独居老人的家门问声好,到帮助老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晒被等。项目通过开展一对一关爱,定期入户为独居困难老人提供所需的生活照料服务,同时在区民政局指导下,区慈善会链接井谷园食品等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发放给老人,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接下来,梅明社工还将加强“5.28”我爱帮残疾人志愿者队伍的建立和培育,积极发展老人身边的志愿服务力,保证老人获得服务的持续性和及时性。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