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我区18岁小将全国射箭冠军赛摘金

2023年全国射箭冠军赛近日在海口落幕,就读于重庆市茄子溪中学的18岁小将秦望愉勇夺男子个人淘汰赛冠军,这也是重庆射箭队自2005年以来,时隔18年再次问鼎男子个人项目。

日前,记者电话连线正在海口参加国家队国际赛事选拔赛的秦望愉,了解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背后的故事。

比赛过程

专注完成动作反败为胜

作为目前国内竞技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射箭品牌赛事之一,2023年全国射箭冠军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450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

在秦望愉看来,自己能从激烈比赛中脱颖而出,靠的正是自己“心态好”“自信心强”。

“18日下午进行的半决赛现场风很大,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是我仍然保持镇定。”秦望愉说,“遇到这种天气,大家心里都没把握,我只需要做好每一个动作,尽量减少失误,就能战胜对手。”

最终,秦望愉以6∶2的比分战胜北京队选手,挺进决赛。

决赛开始后不久,来自上海队的选手就连赢秦望愉两局,但秦望愉顶住压力,很快扳回2局,并最终以6∶4的比分反败为胜。

“我的心态几乎没有受到影响。”秦望愉表示,“我相信自己的技术比对手强,只要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就能战胜对手,所以当时全神贯注完成动作,沉浸在自己的节奏中,没有想太多。”

成长经历

为练好一个动作每天重复500次

“我最初开始练习射箭是小学五年级。”秦望愉说,“当时沙坪坝区体育局一位教练来学校选拔‘苗子’,一开始并没有看上我,我对这项运动感兴趣,就要了这位教练的联系方式,后来阴差阳错加入了训练。”

刚开始练习的时候,秦望愉主要是利用课余时间,每周练习3到4次,每次练习1个小时,不断重复拉弓的动作,直到教练满意为止。

上初中后,秦望愉开始练习近距离射箭。“每天下午练习3至4个小时,每天大概要重复一个射箭的动作400到500次,慢慢体会肌肉的用力,再不断练习,把动作固定下来,形成肌肉记忆。”秦望愉回忆。

日复一日枯燥的练习,让训练队许多学生打了退堂鼓,但秦望愉却坚持了下来,渐渐地,他的水平越来越高,初三那年起,秦望愉开始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2020年底,他获得职业生涯的首个全国冠军——全国射箭锦标赛(室外)男子个人单轮50米冠军,2021年,秦望愉如愿入选重庆市射箭队。

未来打算

希望在世界赛场上为国争光

从小学五年级首次接触,到在全国射箭冠军赛上夺冠,射箭这项运动已经陪伴了秦望愉8年时光,也为他赢得了12块沉甸甸的金牌,可在秦望愉眼中,这项运动带给他的不只是荣誉,还有更加沉稳的性格。

目前,秦望愉正在海口参加国家队国际赛事选拔赛,为征战世界比赛做准备。“选拔赛遇到了很多厉害的对手,对自己也是一个成长和磨砺的过程。”秦望愉说,希望有一天能在世界赛场上为国争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