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保护消费者权益 3.15他们在行动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查沃尔玛超市内电子秤计量

我区举行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在日常生活消费中,消费者如何维权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怎样识别不诚信交易?如何投诉和申诉?近日,记者走访了区市场监管局,了解他们是如何维护市场秩序,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对与群众生活消费密切相关、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日常消费品质量监督加大抽查力度,加强消费品缺陷信息收集,督促生产企业积极履行缺陷召回法定义务,消除缺陷消费品安全隐患。同时,加强民生计量和民生商品价格监管执法,以及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守牢安全底线,促进放心消费。

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在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中,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深入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工作,充分发挥全国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作用,积极引导更多经营者入驻全国12315平台,强化消费纠纷源头治理,持续加强消费教育和消费警示,切实提升消费者的参与度、满意度。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打击传销、互联网消费安全、长江保护等方面内容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好“3.15”系列活动,更好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2年全区消费者投诉热点发布

2022年,区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11件,已解决594件,本期投诉及时解决率97.2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1.65万元。其中,加倍赔偿案件32件,加倍赔偿金额1.64万元,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近130余人次。

计量

与2021年同期相比,总体投诉数量有所下降,计量和其他类的投诉比重有所上升,其中计量方面的上升较明显,超过0.23个百分点,其他类方面上升超过6.31个百分点;合同、质量和售后方面的投诉比重下降,其中合同方面投诉比重下降明显,下降超过1.99个百分点。

根据投诉热点分析,食品类投诉仍居首位,主要反映在质量、价格、计量三方面;新型消费类投诉逐步增多,例如盲盒消费、健康代餐低脂食品、充电宝服务收费等;而新能源车热销的同时也带来无法充电、发动机故障、无法按时交付等各种投诉。

以案警醒

案例一:老人被忽悠买保健品 监管部门调解获退款

2022年4月27日,消费者刘女士的母亲在梁静保健食品店预付购买了1万元的药酒,购买时,该店开展健康讲座、产品推介会、赠送礼品等活动,并宣传该款药酒具有强筋健骨、益智健脑、延缓衰老、抗癌补钙等效果。随后,刘女士通过多方面对该产品了解,认为商家对产品的效果夸大宣传,要求退还预付款1万元。但双方意见产生分歧,未能达成一致。于是,刘女士来到区消委会投诉。

区消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核实调解,向双方详细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本案中,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如果经营者提供的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货退款。最后商家同意退货退款,刘女士退还未使用的商品,商家退回货款5000元。

区消委会温馨提示:消费者在面对保健商品推销时,不要轻易相信宣传广告及推销员的介绍、吹捧,选择商品时要到证照齐全的销售场所购买,选择正规品牌,谨防虚假误导。同时,索取正规票据妥善保存,收集保存好宣传资料和消费凭证。消费者若遇到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可向消协或相关行政机关投诉,或直接向法院起诉。

案例二:网购食品已变质 市民维权获赔偿

2022年5月25日,消费者侯先生在熊猫不走蛋糕店网购了一款生日蛋糕(价格:176元,有支付凭证)。配送到家后,侯先生发现蛋糕上的蓝莓已经发霉。随后,侯先生拍照留证找到商家,认为蛋糕上发霉的蓝莓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多次与商家协商退款,商家拒绝配合。于是,侯先生到区消委会投诉。

区消委会工作人员查看了侯先生提供的照片及相关支付凭证、聊天记录,到熊猫不走蛋糕店进行核实检查,并向商家负责人宣传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在本案中,消费者候先生实际可以向商家要求最高1000元的赔偿。而此次投诉方侯先生只要求退款,并未要求将赔偿金增加到1000元。最终,在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一致,商家赔付消费者侯先生一个蛋糕。

区消委会温馨提示: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谨慎小心,若收到网购食品后发现存在过期、霉变、有异物、不能食用等情况,一定要妥善保管好交易凭证、实物图片、聊天记录等信息,这些是进行维权的重要证据。同时,还要留意食品的生产日期、成分等信息,选择知名度高的电商平台,谨防上当受骗。此外,消费者也可向消协或相关行政机关投诉,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