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市农业农村委 大渡口与各区县分工协作做大做强小面产业

重庆小面既是典型的农产品加工业、食品农业,也是全市重点特色农业产业链之一。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韩以政介绍,市农业农村委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其高质量发展。 

抓全产业链布局。牵头制定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将“重庆小面”作为九大重点产业链统筹谋划。去年10月,市农业农村委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编制了“重庆小面”全产业链图谱及实施方案,从原料端、加工端、营销端、服务端四个环节进行总体设计。 

抓原料基地提升。重庆小面的灵魂是调料,涉及辣椒、花椒、油料、肉食等。按照“重庆小面重庆造”的原则,围绕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深入实施“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支持区县“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打造“重庆小面”调料、浇头原材料生产基地。 

抓科技创新支撑。充分发挥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作用,组建科技创新团队。推动建立由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重庆小面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创新。 

抓配套政策支持。正在制定完善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意见和政策措施,并把重庆小面作为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抓协同推进机制。初步建立起了由市经济信息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科技局、市招商投资局等部门齐抓共管,大渡口、忠县、云阳、江津、涪陵、合川、石柱等区县在面条加工、调料和浇头加工、电商营销等方面分工协作,以及政府搭台、市场主导、龙头企业牵头的工作推进机制,共同做大做强重庆小面产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